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传承爱国奋斗精神,凝聚民族复兴强动力
2019-09-26 10: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最美奋斗者”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向已经逝世的“最美奋斗者”表示深切的缅怀,向受到表彰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最美奋斗者”亲属表示诚挚的问候。

  9月25日的表彰大会上,张富清等278名个人、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群体等22个集体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无一例外,他们都是新时代的爱国者、奋斗者。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最美奋斗者”为我们树立了爱国奋斗的榜样,也为我们奋进新时代指引了前行方向。

  “最美奋斗者”都是朴实无华的劳动者。他们的岗位很平凡,但他们都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凡业绩。如,诞生于1946年的“毛泽东号”机车跨越蒸汽、内燃、电力3个时代,目前已连续安全走行1100万公里,被誉为“火车头中的火车头”。在大会上发言的“毛泽东号”机车组司机长刘钰峰,他的工作何尝不普通?但是,作为在这个英雄的集体中拼搏奉献的第十二任司机长,他又怎可能不令我们感动?

  “最美奋斗者”都是把小我融入大家的爱国者。“我是一个中国人,我的祖国更需要我。我要回去为祖国服务!”茅以升拒绝美国高薪聘请,毅然回国,为我国铁路事业发展和铁路科技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那么多战友都牺牲了,比起他们,我有什么资格显摆自己的功劳?”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堆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焦裕禄身患肝癌仍忍着剧痛工作,临终还是放不下兰考……

  “最美奋斗者”都是催人奋进的旗帜。他们每一个人的故事都值得我们细读、深读、深思。他们来自不同岗位,有研究员、村党委书记、工程技术部的经理、军人、铁路职工,等等。不管岗位多么平凡,他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忠诚于党、报效祖国,用智慧和汗水、甚至鲜血和生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书写下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

  点赞“最美奋斗者”,更重要的汲取前行动力。奋斗精神永不过时。新中国的辉煌是一代代奋斗者创造出来的;新时代的长征路,依然需要我们沿着他们的足迹,去续写新的辉煌。我们要传承弘扬他们的爱国奋斗精神,把这种精神融于岗位、融入日常,让一个岗位有一个岗位的精彩,一个行业有一个行业的担当,形成人人奋斗、人人爱国的良好氛围,齐心奏响新中国的奋斗交响曲。

  “奇迹是干出来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我们坚信,以“最美奋斗者”为榜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守爱国情怀、坚定奋斗意志,就一定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让国家更富强,人民更幸福。(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