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唱新时代奋斗者之歌
2019-09-26 12: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喻  
1
听新闻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最美奋斗者”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向已经逝世的“最美奋斗者”表示深切的缅怀,向受到表彰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最美奋斗者”亲属表示诚挚的问候。

  70年的砥砺奋进,70年沧桑巨变,是奋斗者们撸起袖子、挥洒汗水拼出来的。他们冲在一线,为我们打通了奔向伟大梦想的跑道。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央宣传部等组织开展“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评选表彰新中国成立以来涌现的英雄模范,这对学习英雄事迹、培育时代新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爱之大者,为国为民。无论是在热火朝天的祖国建设中,还是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大潮中,“最美奋斗者”是灯,照耀着幸福的年代;他们是石,支撑着大国的崛起;他们是音符,交汇为激昂的时代主旋律。

  高唱新时代奋斗者之歌就是激扬爱国之情。对每个人而言,爱国是再朴素不过的情感,也是再自然不过的认同,更是再基本不过的责任。在能发光、该发光的地方发光,在能生长、该生长的地方生长,就是最质朴的爱国主义。黄旭华为造核潜艇躲进孤岛,“人间蒸发”30年;王继才、王仕花夫妇以海岛为家,与艰苦为伴,无怨无悔,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海防事业。他们用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书写着新时代属于爱国之情。高唱新时代奋斗者之歌,就要把爱国主义传承下去,激励新时代的建设者们,将自己的人生志向同国家的命运紧紧结合在一起。

  高唱新时代奋斗者之歌就会增添拼搏之劲。哲人有言:“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屠呦呦60多年致力于中医药研究实践,研究发现了青蒿素,解决了抗疟治疗失效难题;袁隆平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就是要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用愚公移山精神生动书写了从“沙逼人退”到“人进沙退”的绿色篇章……在生命的年轮中,拼搏奋斗堪称最绚丽的印记。当前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梦想和现实在这里转承,高唱新时代奋斗者之歌,努力和拼搏也将在这里接续。

  高唱新时代奋斗者之歌就要葆有为民初心。坚守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才会永远和人民奋斗在一起。“樵夫”廖俊波埋头苦干、只争朝夕,为百姓打拼到生命最后一刻;老支书黄大发锲而不舍、日拱一卒,绕着山岭绝壁凿出一条“大发渠”;风华正茂的年纪,黄文秀在殿堂和田垄之间,她选择扎根基层,扶贫攻坚,反哺家乡……保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情怀,把群众安危冷暖记挂在心,把一颗火热的心奉献给人民、奉献给时代,这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担当,更是奋斗的意义所在。

  若有科学梦,不妨学学屠呦呦,潜心研究再难也要勇攀高峰;若要经商创业,学学崔根良,以产业报国为己任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若要为官一任,学学黄大发,在绝壁中也能开凿希望的水渠……为自己、为人们、为社会共筑一个让生命有所托、让灵魂能栖息、让精神可穿越的家园,或许这才是新时代真正的奋斗者。

  高唱新时代奋斗者之歌,让我们用智慧和汗水、为国家富强高歌,为民族复兴奋斗。(苏喻)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