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织“网”十年不怠 勇立物联网发展潮头
2019-09-07 09: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丙松  
1
听新闻

  十年耕耘,春华秋实,9月7日上午,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启幕。历经从抽象概念到实践应用、从“感知中国”到“物联世界”的全过程,江苏物联网产业蓬勃发展,探路先锋无锡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紧抓机遇、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不断提升城市的智慧指数。

  纵观人类信息化革命的壮阔历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对经济发展起第一位变革作用。过去,在百亿连接量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美国产生了通用电气、微软等重量级的企业。如今,千亿级连接量、万亿级市场的物联网,是世界争相抢占的“蓝海”。无锡洞悉这一先机,深耕十载不怠,始终跻身一线阵营,不断巩固全球物联网领域标准重要策源地的重要地位。

  物联网为企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物联网在江苏发展起步较早, 2009年国务院在无锡市部署建设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随着“太湖印记”日益加深,物联网与智能制造碰撞出一束束耀眼的火花:“智慧工厂”戴卡轮毂15秒生产一件铝制轮毂;一汽锡柴90秒“智造”一台柴油发动机;万斯纺织4分钟加工一床被芯;“10分钟工厂”领途汽车每10分钟下线一辆商用车。从这一组代表“江苏速度”的数据可见一斑:物联网犹如为企业植入“最强大脑”,使科技同产业无缝对接、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生产效率实现了质的飞跃。

  物联网为城市治理提供智慧的“绣花针”。物物智联,与心相连。南京是全国首个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先行先试城市,老百姓在用电上已体验到物联网的“便捷”。今年,南京供电公司监测到一起停电故障,通过自动数据分析发现影响客户196户,抢修队伍在故障发生10分钟后到达现场,在客户报修之前恢复了设备供电。有了物联网这根智慧的“绣花针”,城市治理变得更加便捷、高效、精准。物联世界,正以鸿山小镇、雪浪小镇等物联网小镇的形式走近人们的生活:垃圾桶会自动感知满溢情况、红绿灯根据路况自动转变、系统感知到火灾消防会自动启动,……如此“聪明”的城市,谁能不喜欢!

  物联网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物联网促进不同产业之间紧密联系、相互渗透,催生新兴产业不断涌现,促进传统产业提升效能,是经济发展稳中求进的动力之源。时针回拨到2009年,致力于为汽车提供自动化装备整体解决方案的天奇股份,开始思考汽车行业产能过剩该怎么办这一问题,敏锐地抓住物联网这一“风口”,提早布局进入车联网。连续多年保持增长的汽车销量在2018年出现了下滑,天奇股份却未受影响,业务总量稳中有增。随着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涌现,物联网发展前景长期向好,将在应对风险挑战、新旧动能转换、环保节能减排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为经济发展提供澎湃的内生动力。

  忆往“锡”,躬身织“网”十载,厚积薄发,置身“网”中央;“苏”今朝,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遍地开花,集聚发展;望征程,物联世界互联共通,物联网产业前景光明,未来可期。(颜丙松)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