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汲取“民生茶馆”里的“治理智慧”
2019-09-06 09: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孟亚生  
1
听新闻

  “八仙桌、长条凳,村民围坐在一起免费喝茶,提建议、说纠纷、唠家常,村干部轮流与村民喝茶,听民声、化矛盾。”这是发生在张家港市袁家桥村党委、村委会创建的“民生茶馆”里的一幕,村民的大事小情,往往喝着说着就解决了。两年来,袁家桥村干部通过与村民喝茶聊家常,帮助村民解决285个实际问题。

  我省常州市武进区岑村、苏州工业园区枫情水岸社区等村(社区),都设有类似茶馆,村(社区)干部在端茶倒水聊天间察民情、集民意、解民忧,最大限度地发挥广大群众在乡村自治中的主体作用。

  随着经济发展,群众对村集体经济发展、重点工程建设、村级财务支出等重大事项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土地流转、邻里纠纷、老人赡养等农村常见矛盾逐渐增多,日趋复杂和多样。面对各类矛盾,传统的经验化、粗放式、全能型乡村管理模式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处理方式,难以适应需要,必须深入排查基层社会矛盾发生的根源,以恰当、平和、有效的方式予以解决。

  我国是茶的故乡,无论是“琴棋书画酒诗茶”,还是“柴米油盐酱醋茶”,品茶、待客是中国人喜爱的娱乐休闲和社交方式。我省农村基层党组织创新设立“民生茶馆”,在基层社会冲突的处理中避免直接冲突,引导民众在平和放松的环境中,作出更加理性的判断和选择。

  “乐闻过,罔不兴;拒谏,罔不乱”。农村社会治理中,一些基层村(社区)为群众提供的参与渠道和途径并不多。设立“民生茶馆”,为基层群众积极发表意见参与乡村治理畅通路径,提供平台,推动基层干部的思维观念从“替民作主”转变为“由民作主”,也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自治是基础,法治是保障,而德治是支撑,只有充分发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道德教化作用,在自治、法治的基础上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才能更好地扩大基层社会治理效果。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应该从“民生茶馆”中汲取“治理智慧”,把更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治理过程,建立起适应民众需求、具备中华文化基因的基层社会治理结构,形成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态势。(孟亚生)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