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G擘画数字经济新未来
2019-08-31 10: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季郡  
1
听新闻

  9月3日至4日,“数说七十载网联新时代”第七届江苏互联网大会将在南京开幕。大会将全面展示江苏蒸蒸日上的数字经济蓄势待发,擘画未来新蓝图。在5G行业应用的新赛道上,把“大数据”转化成实笃笃的经济“数据”,将“云计算”变换成新旧动能转换,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风起“云”涌。

  5G“智造”工业互联网。只有5G的速度才是与工业互联网匹配的未来。工业互联网是江苏实体经济正在兴起的一场势不可挡的“智造”工业革命。妙不可言的是,一方面,工业互联网将深刻改变现有的制造业生产方式,硬件机器取代人工,软件企业上云,从既有生产方式提炼出数据洪流,梳理出更为高效的互联网管理模式;另一方面,“智造”改造过程本身将催生出一个工业互联网“改造”产业生态链。实体经济技术改造的需求永远存在,是永不过时的“朝阳产业”。目前,江苏上云企业超过22万家,工业App已达2200余个。常州大力实施“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行动和“千企上云”工程,上云触网企业4161家,省级以上示范智能车间72家,视其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重要突破口。该领域自主创新动力强劲,无锡互联网企业华云数据近日在京发布的国产首款国产通用型云操作系统安超OS 2020,客户只需通过简单便捷的操作,即可实现云部署和数字化转型,提高数字化运营水平。

  5G“协同创新”车联网。只有5G的赛道才能实现车联网的协同创新。今年五月,工信部批复了创建江苏(无锡)车联网先导区,这是我国设立的首个车联网先导区。车联网先导区落户无锡的原因是:工信部、公安部和我省共建的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落户无锡滨湖雪浪山下,中国移动、华为、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等单位选择了无锡共同实施全球首个城市级车联网(LTE-V2X)应用项目,是国内最大的示范应用网络。但是车联网产业的未来需要汽车、电子、通信、互联网等领域协同创新,需要政策、技术、标准法规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因此先导区并不只是无锡一地的建设,而是要以此为抓手,拉动江苏全省车联网“一张网”“一盘棋”,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南航等高校智慧全面落子车联网,百度、高德等专攻导航的互联网企业跨界牵手,苏州常熟、南京江宁、南京溧水、盐城经济开发区多地营造多样化车辆测试环境。全省协同,江苏乃至中国才能抢跑车联网赛场,勇立行业风口前端。

  5G擘画数字经济未来。只有5G的宽广才能承载数字经济的发展壮大。南京、苏州作为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率先启动5G站点空间布局规划。先行先试也意味着5G全面商用的时代即将到来,将推动一场暴风式的技术创新和行业颠覆性的变革,数字经济即将迎来爆发式的增长。江苏数字经济积累了雄厚的“家底”,规模已超过2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二。“百花齐放才是春”。南京是全国首个软件名城,软件业务收入规模继续保持在全国前列。无锡十年前被国家确立为“感知中国”中心——国家物联网创新示范区。2018年物联网产业营业收入已达2638.7亿元,产业规模接近江苏全省半数。预计到2020年,江苏数字经济规模占总体经济规模的比重将达到50%左右。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江苏经济将插上“数字翅膀”,纵深5G行业应用,充盈“数字能量”,面向全国和世界,尽享“数字红利”,实现经济大省到经济强省的“信心一跃”。(季郡)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