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提振文化自信 以精品筑牢文艺创作新高峰
2019-08-21 17: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茅晓姮  
1
听新闻

  8月19日,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江苏5部作品上榜,居全国第一方阵。江苏省委宣传部获“组织工作奖”。本届“五个一工程”评选的是2017-2019年首次播映、上演、出版的作品,代表了近年来我国文艺创作生产的最高成就和水平。(中国江苏网)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专门提到,江苏有着深厚的文化艺术底蕴,这也为优秀文艺作品的创作提供了丰沃的土壤。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文艺事业,从政策、平台、队伍等方面打出”组合拳”,展现出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崭新态势。去年江苏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娄勤俭明确提出,努力构筑思想文化引领高地、道德风尚建设高地、文艺精品创作高地,推动宣传思想工作走在前列,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支撑。

  从私德到大德,锻造文艺苏军“强军梦”。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强调,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为社会作出表率。这里的“德”不仅是个人的私德,“情”也非个体世界里的儿女情,而是大道大德大情怀,也就是可以见自我、见天地、见苍生的大格局,反映在当下就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这也是新时代文艺创作的“灵魂”所在。文艺是培根铸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匠师,青年文艺工作者作为文艺之魂的传承者、践行者、弘扬者,承担着时代赋予的使命。为了让文艺事业薪火相传、青蓝相继,江苏去年起创新推动文化人才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同步实施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通过榜样引领实现信仰相承、思想相继、情怀相递、道德相传、教学相长,将文艺“苏军”锻造成一支以“紫金文化名家”为引领、“紫金文化英才”为中坚、“紫金文化优青”为支撑的文艺“强军”。

  从心法到功法,打造文艺苏品“精品荟”。从表象到真相,从扎根到扎心,这是生活到艺术的生产过程,也是文艺创作的动人之处。一曲《蓝天下》唱出脱贫攻坚民心工程给人民带来的美好生活,原创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映射出近半个世纪中国农民命运,一部电视剧《黄土高天》全方位展现了中国农村改革的跌宕历程,图书《因为爸爸》聚焦英雄人物“遗孤”破茧成蝶的成长,《一路走来》用情讴歌了砥砺奋进的精神风貌……这些作品由心而生,为时而著。这里的“心”即是为民之心。“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文艺要热爱人民”。这是文艺作品的创作导向,也是文艺创作的价值取向。“为了解殉职警察张金龙的事迹,我采访笔记写了三大本……”这是《因为爸爸》作者韩青辰常期扎根基层的心得,也是践行“四力”的生动注解。文艺创作不仅需要为民创作的“心法”,更要千锤百炼的“功法”。只有从“心”出发,以时代为坐标轴,以“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为功,才能奉献精品,“苏”写当代中国故事。

  文艺苏军育“高徒”,艺术高原筑“高峰”。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最终是为了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唯有用心情用功,才能创造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精品,让主旋律、正能量成为时代最强音,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注入不竭的精神动力。(茅晓姮)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