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强化“在其位必尽其责”的责任心
—— 五论“提振精气神 全力答好卷”
2019-08-09 09: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日前召开的江苏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强调,要进一步弘扬真抓实干的作风,认真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做好工作,坚决克服各种形式主义的行为。弘扬真抓实干作风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强化“在其位必尽其责”的责任心,以推动改革发展的成果、以干事创业的实绩,全力答好“强富美高”新江苏“答卷”。

  对人对事负责任,是立身之本,也是为政之德。讲责任、负责任,才能更好地做人做事,树立良好形象。身为党员干部,更须对事业负责、对工作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未来负责。遇到事情不敢负责、不愿负责,或者能躲就躲、能推就推,不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就是“遇到红灯绕道走”,或者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做“好好先生”,都是缺乏责任心的表现,应该坚决摒弃。

  在其位必尽其责,首先要对“位”负责。“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履职尽责、不渎职失职,这是基本的要求。身为领导干部,必须以强烈的责任心做好本职工作,把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认真履行好、完成好,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其位必尽其责,其次必须对人民负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身为领导干部,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环保等民生问题,不断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其位必尽其责,还需对未来负责。对于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负责任,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萌芽与初始阶段,多做打基础、增后劲、谋长远的事情。

  当前,江苏发展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攻坚阶段,尤需强化“在其位必尽其责”的责任心。拿苏北农村住房条件改善来说,安居乐业是群众最朴素、最真切的愿望,只有强化“群众住不好就寝食难安”的责任感,真正把苏北农村住房改善作为一件大事牢牢抓在手上,才能切实补好这块短板,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求。再以生态环境保护为例,从短期看,铁腕治污可能没有立竿见影的成效,甚至会对经济增速产生一定影响,但从长远看,环保标准提高不仅给人们带来生态福利,还将释放出更大的发展空间。能不能妥善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敢不敢动真碰硬、攻坚克难,是评判干部能不能负责的试金石。

  目标在前,重任在肩,容不得丝毫懈怠。身为领导干部,要经常性深入调查研究,全面了解真实情况,从客观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以对党的事业、地区发展和群众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干好每一件事。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努力担当任事、主动进取作为,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业绩,以“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过硬成果,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华日报评论员)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