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闻联播》“热”是一份质优人民答卷
2019-07-29 10: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婧蓝  
1
听新闻

  连日来,《新闻联播》俨然成了“网红”,而且成为了大家爱追的剧之一,这实在是让人有些诧异,不过,如果你也亲身去看一看,你也会有这样的感受,那么,到底这部剧有啥吸引人的地方呢?一句话,接地气,太接地气了。

  7月25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发国际锐评斥美国“荒唐得令人喷饭”,7月26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发国际锐评批美国“怨妇心态”,这样的《新闻联播》好像和我们想象的样子不一样,我们记忆中的《新闻联播》除了时间固定,还有发型固定、严肃的语言固定、表情固定,就连坐姿都是一层不变的,这样“万年冰封”的“冰山形态”居然出现“化冰”的情况,这不得不让人惊讶、好奇。

  当然,这不看不知道,一看就让人欲罢不能,虽然人还是那个人,发型还是那个发型,但是语言却变化了,既尖锐又接地气,既让我们看到了国家的态度,也让我们读出了人民的心声,这样的结合,实在是让人耳目一新,而圈粉无数的“康叔”既是主播台上的“主持”,又像“邻家哥哥”,让“高质量的话语”说得让群众听得清楚,想得明白,自然会让群众感觉到无比亲切。

  时代在进步,群众的需求也在变化,如果《新闻联播》只是自言自语,不贴近群众,那么,这样的《新闻联播》注定没有生命力,只有站在群众的角度,在思维上来一次供给侧改革,才能够让《新闻联播》在求变的过程中,把每一句说到点子上,成为群众心目中的“金句”。

  不过,笔者认为,《新闻联播》最大的特点是站在国家的高度说国事,又能够让这样的国事成为我们的“家事”,大家总是对自家的事儿更关心,更热忱,也会更有融入感,对“锐评体、联播体”热爱的背后,是对这种被在意的“家人感”而感动,让更多的人油然升腾的是家国情怀,让国家和人民在无形之中紧紧连在一起。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国事亦是家事,家事亦是国事,《新闻联播》正是因为找准了这个切入点,以接地气的语言,接地气的精神,接地气的态度,让我们在他们扎实的基本功之下,能够沉入那样的画面之中,能够让自己更好地融入这个国家,这就是语言的魅力,这更是一种家国情怀的渲染和升华。(婧蓝)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