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技能人才成为市场的“香饽饽”
2019-07-26 18: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雨露  
1
听新闻

  素质是立身之基,技能是立业之本。传承技术技能,职业教育使命在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

  历史证明,一个国家的强盛离不开工业的发展,离不开制造业的鼎盛。近年来,我国职业教育实现了历史性的新跨越: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形成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基本框架,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公平等作用进一步彰显。然而据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到2020年,我国用人单位将需要1.42亿受过高等教育的高技能人才,而如果劳动者的技能不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将面临2400万的人才供应缺口。从近几年的劳动力市场情况来看,不管是从制造业的技工岗位,还是互联网、物流管理、电子商务等服务业岗位都处于人才紧缺状态,持证人员更是企业眼中的抢手货。这些都释放了一个信号:培养高技能人才,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最根本、最有效的举措就是广泛开展职业培训。只有有一技之长才能获得一个稳定心满意足的岗位。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当前,我国已经出台多项政策,着力打通技能人才和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创新人才评价机制,促进人才评价与使用相结合,使职称制度与技工院校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相配套。同时,许多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也完善实践教学体系,与企业在人才培养、协同创新等方面开展合作,培养了大量的高技能、高素质人才,为制造强国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需要在人才队伍中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如90后高级技师杨广,去年走红网络,只因“逆袭成省级领军人才,拿80万房补”。“故宫男神”钟表修复师王津,40年光阴只为让文物活起来。这些榜样,都是兴趣、潜能、坚守与用心的结果。他们无疑都是所在行业的标杆,作为各领域的人才就需要不断向标杆看齐,不断挑战自我,完成人生价值。

  总而言之,唯有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才能解决就业难问题,才能实现制造强国的愿景,才能促进社会的健康发展。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随着国家各项技能培训政策和措施的深入实施,会推动社会就业总量和结构更加均衡、就业环境更加完善、就业保障更加健全、就业质量更加良好,真正让每个就业者赢得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雨露)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