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违规小编开除了,还有什么没“开除”
2019-07-14 20: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庆传  
1
听新闻

  7月13日晚21:30,官方账号@百度再次就“章子欣父亲发文为假”一事作出回应,称经调查确认“发文为假”属实,决定立即开除违规编辑,向公众致歉并进行整改。

  这几天,浙江女孩章子欣失踪事件成为街头巷尾最大的热议。7月13日,浙江象山警方宣布在海里发现疑似章子欣的遗体。可就在遗体身份尚未确认之际,一个认证为“章子欣父亲”的百度账号却发文:“刚刚得知我的子欣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去了天堂,这一辈子我们无缘继续做父女,希望下辈子她还是我的女儿……”。

  眼尖的公众立即提出质疑:遗体的身份都还没有确认,这位父亲怎么能确认“子欣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即便能,一个刚刚失去女儿的父亲,怎么会有心情写这种文章?即便有,怎么会是这种口吻?

  对于公众的质疑,相关平台张口就是坚决否认,强调有关文章得到章父的许可。然而,接下来的调查还是印证了网友的直觉:所谓的“章子欣父亲发文”,根本就是杜撰的,也根本没得到章父的同意。网友进而发现,“章子欣失踪事件”走热后,认证为“章子欣父亲”的百度账号接连发表8篇文章,相关平台收获阅读量超1亿。不难想象,如果“章子欣父亲发文”没有被网友揭穿,势必将再次收获天量的点击率,为相关平台带来巨大的商业利益。

  身为互联网信息平台,注重点击率无可非议,但不能要“带血的点击率”。利用公众对“章子欣失踪事件”的关注,肆意收割公众眼球;为了点击率不惜弄虚作假,假冒章父发违背常识常情常理的矫情文字,这是欺骗公众感情,消费公众眼球。为了点击率不惜消费“章子欣失踪事件”,这种为了自身利益啥也不管的下三滥手段,与鲁迅笔下为了治病而不惜拿人血馒头作引子的残忍行为有何异样?

  如果要算算账,这样的事情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这样的现象也不是某一家互联网平台独有的了。从“魏泽西事件”到“莆田系医院事件”再到“搜索广告事件”,从“二更食堂”的“滴滴司机杀害空姐”到“眯蒙”的“一位出身寒门的状元之死”,近年来,一些互联网信息平台和自媒体账号为了眼球效应和商业利益,把自身的利益建立在对热点事件的肆意消费之上,完全不讲职业道德,完全不顾社会公序良俗,什么底线都敢踩,什么红线都敢碰,严重污染了舆论生态,严重浊化了社会空气,引发公众不满。开除一两个违规编辑是容易的,整治一两次违规事件也不难,然而,要想推动有关平台走上健康正常的发展道路,则需要“开除”的,除了个别违规编辑,还有相关平台只讲商业利益不讲社会责任的发展导向、只讲经济利益不讲社会效果的发展理念以及唯利是图的扭曲的激励机制和相应的体制机制。离开了这一点,任何措施都可能仅仅是治标不治本。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互联网信息平台不能要“带血的点击率”。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万物皆媒、全员皆媒已成事实,“四全”媒体时代已经走来。但是,不管媒体技术怎么发展,无论媒体生态怎么变,作为信息发布平台的各类媒体必须讲政治、讲导向、讲社会责任的法则不能变。人们期待,相关媒体能够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从“章子欣父亲发文为假”事件中吸取教训,反思过去走偏的路,走好未来发展的路,更好地服务用户,造福社会。(刘庆传)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