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凡人善举传递道德力量
2019-07-14 10: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敏  
1
听新闻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典型“莫文隋”的主要原型——南通大学退休教师汤淳渊因病去世的消息,引发朋友圈刷屏悼念。一个人感动一座城,一个人带动一片人。从捐资助学不留名的“莫文隋”,到全城涌现无数个扶贫济困的“莫问谁”,20多年间,“好人文化”引发“滚雪球”效应,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在江海大地代代传承、生根开花,激发出绵延不绝的道德力量。

  “你要问我是谁,请莫问我是谁,风雨中我是一把伞,干渴时我是一杯水;你要问我是谁,请莫问我是谁,迷雾中我是一颗星,冰雪中我是报春梅……”南通“莫文隋”现象,印证着人们对真善美的信仰,对正能量的点赞。时代前进需要积极向上的精神价值来引领,社会发展需要温暖人心的楷模力量来推动。改革开放以来,包括“莫文隋”现象在内,社会各行各业涌现出各种各样的“凡人善举”,如繁星点点,映照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灯塔。他们中,既有奋不顾身、勇斗歹徒的平民英雄,也有数十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照顾家人的好媳妇;既有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的普通干部职工,也有坚守底线,保住诚信“金字招牌”的企业家……他们不是惊天动地的大英雄,都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平凡人。他们的故事朴实无华,却总令人倍感温暖,让人肃然起敬,似春雨化雨滋润着人们的心田,触动着人们内心深处崇德尚义的人本情怀,引领着当代中国的道德风尚。

  物质文明的进步呼唤精神文明的同步发展,精神文明的提升必将促进物质文明的持续前进。事实上,我们的身边从来不缺少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也并不是遥不可及。草根英雄的凡人善举不断进入人们的视野,体现出的高尚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展示了人性的光辉、道德的高尚,彰显了中华民族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也证明着中国人民不但可以创造物质文明发展的世界奇迹,也可以开辟精神文明发展的崭新境界。

  感动来自初心,伟大源于平凡。正如有首歌所唱“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平凡人的善举启示我们,执着一份信念,坚守一个岗位,奉献一片爱心,用自身实际行动去诠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一样能以自己的点滴之举,构筑起令人敬仰的道德丰碑。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莫文隋”就在我们身边,就是我们身边的“你我他”。步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让我们把感动汇聚为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让“莫文隋”精神薪火相传,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不竭的强大精神动力。(孙敏)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