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互联世界,“网”强中国
2019-07-12 15:33: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作者:邓海建  
1
听新闻

  7月11日上午,《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在2019(第十八届)中国互联网大会权威发布仪式上发布。《报告》全面梳理了2018年我国互联网行业发展状况,展现了多领域的新技术、新业态、新应用发展成效,深度分析和展望了今后我国互联网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

  世界因“网络”而精彩,时代因“数字”而激越。

  有人说,于5G呼啸的互联网大势之上,能望见人类文明潮涌帆扬的美好模样。今年,恰逢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25周年,中国互联网协会成立18周年。“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短短数十年倏忽而过,中国正阔步迈越在从网络大国到网络强国转身的大道之上。

  从福州到乌镇,从长沙到贵阳……数字改变城市,网络迭代梦想。《报告》显示,截至 2018 年底,我国网民规模达到8. 29 亿,全年新增网民 5663 万,互联网普及率达59.6%,较 2017 年底提升3. 8 个百分点,超过全球平均水平2. 6 个百分点;我国网页数量为 2816 个,网站数量 523 万个;我国IPv6 地址数量年增长75.3%,已位居世界第二。 这些数字的背后,是互联网改造的产业经济、互联网普惠的现代生活。一言蔽之,这25年来,中国互联网发展经历了以PC互联为主要途径的互联网初级发展阶段及由移动互联网主导的人人互联阶段,如今,已进入以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万物互联新阶段。

  万物互联,智能无限。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作出“我国已成为网络大国”的重要论断时,亦提出要“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的目标。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到党的十九大制定了面向新时代的发展蓝图,从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改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到2018年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战略规划在先、根本遵循引领,为中国互联网事业发展提供了一“网”无前的奔腾动能。

  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中国互联网产业稳中有进。工信部数据显示,2019年1-5月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完成业务收入4282亿元,同比增长19.4%。近年来,无人机快递平台、人工智能诊疗系统、无人化超市终端、虚拟现实智慧教室等,更是直观改变着国人的生活质态与质量。高速、智能、泛在、安全、绿色的中国互联网,不仅彰显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旨归,更借助乌镇峰会等平台,为全球互联网发展贡献着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科技自立、安全自治,以改革开放的姿态海纳百川,尽管挑战不少,只要击楫中流、迎难而上,“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的目标梦想定能照进现实。(邓海建)

标签:
责编:王迅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