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美婚纱照”彰显江苏崇德向善好风尚
2019-07-12 15:32: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李群  
1
听新闻

  7月10日下午,淮安盱眙县一对新人正在迎宾公园拍摄婚纱照。突然听到不远处传来哭救声,一名女孩掉入池塘,正在水中拼命挣扎。这对新人停下拍摄,跑向事发地,新郎来不及脱去礼服便跃入水中将女孩救起,转给等候在岸上的新娘。目睹这一场景的市民为这场“爱的接力”点赞。被抓拍到的照片上传至网络,网友说这是“最美婚纱照”,提前锁定年度最佳。

  社会道德建设呼唤这样的行动派、实干家。从助人者“赠人玫瑰”,到“受助者”播下爱的种子,善行爱意共同合成“精神营养”滋养着江苏大地。7月11日,第七届江苏省道德模范候选人公示,他们中有24年累计捐款23.13万元的退休教师;有牵头组建全省第一支农民献血队,150多名队员累计献血量超过5万毫升的普通村民;有坚持10年义务帮助厂里清理生产垃圾,并将垃圾中的废铜废铁拣回来二次利用的街道居民……树立道德榜样,唤醒人们向上向善的初心,让更多的人向善前行,无私奉献的浪花,汇聚成充满正能量的时代洪流,在江苏大地滚滚而来。

  这些年,江苏道德文化滋养人心。各地做大做优网络文化季活动,利用网络舆论力量,号召广大网友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培养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形成崇德向善、礼让宽容、修身律己的道德风尚,道德标杆不断涌现。新人的善行爱意激发起公众血脉中的善良因子,网络点赞不断也体现出了大家的“价值共鸣”。

  有专家曾言,公众道德建设需要突出“低起点,小视角”。“低起点”就是从社会公德抓起,“小视角”就是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崇德向善,人人都是“燃灯者”。像淮安盱眙县的“最美婚纱照”,无锡地铁里的“清流少年”,这些让道德和善意流动起来的故事越来越多,社会道德水位就会水涨船高。

  公众有自觉,制度有保障,水到渠成才能好人层出不穷,善事接连不断。2019年1月1日《江苏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于实施。让见义勇为者“好人有好报”,让后来者敢于“前赴后继”,这是唤醒人们心中的正义和担当,让每个人都有“该出手时就出手”的信心与勇气,从而引领社会风气风清气正。

  树立榜样,善意就能在“你来我往”传递起来;制度有保障,才能不断壮大崇德向善的新风。把善意“藏在心里”,更把善意“落在脚下”,“最美婚妙照”是江苏崇德向善的一个生动缩影。做善意的播种者,成为善行的承载者,让崇德向善的“森林”更加广袤,我们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凝聚精神力量。(李群)

标签:
责编:王迅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