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回望铁路初心,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2019-07-09 14: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近日,微电影《铁路初心(一):红色基因》在网上热传。穿越历史的烟云,回望艰辛岁月,中国铁路尤其党领导的铁路工人队伍始终用赤诚的家国情怀、坚定的革命意志、无私的奉献精神,追求民族独立、寻求人民解放、谋求国家富强。回望走过的路,微电影展开一幅幅催人奋进的画卷。

  一条长长的铁路,印刻着铁路人不懈奋斗的坚实足迹。1911年,保路运动为辛亥革命爆发点燃导火索;“五四”运动前后,毛泽东、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京汉铁路长辛店铁路工厂,开办了中国第一所向工人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学校,点燃中国工人运动的薪火;1923年,京汉铁路工人举行震惊中外的“二七”罢工,成为中国革命史上一座不朽的丰碑;1924年,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在党的领导下,铁路线变成了抗击日寇的最前线……

  “解放战争中,解放军打到哪里,铁路就修到哪里,火车就开到哪里”。铁路初心,是伟大抗战精神的见证,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真情回响。我们的铁路是从“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隆隆炮声中一路走来的,是从“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浴血奋战中一路走来的,也是从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一路走来的。在前进路上奋力奔跑,翻过一山又一山,才有了今天的辉煌,今天的收获。

  今天,铁路发展拓展并延伸了中国改革与发展的路径。中国铁路承载着“要想富先修路”的梦想、寄托着“说走就走”的旅行浪漫,滚滚车轮印证出了民生向好的“足下变迁”。截止2018年年底,中国高铁营业里程达到2.9万公里,超世界高铁总里程2/3,中国高铁已经拿下多个世界之“最”……中国高铁从“追赶者”到“引领者”华丽转身,书写下了多彩的民生画卷。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铁路初心一直在延续。为了修建铁路,多少铁路人长期分居两地,难享天伦之乐;为了坚守小站,多少铁路人用孤独和寂寞书写青春;为了抢修线路,多少铁路人不畏烈日严寒;为了旅客团聚,多少铁路人舍小家为大家……传承着铁路初心,新时代的铁路人不断发光发热,为铁路建设凝聚起磅礴力量,为改革中国注入了强劲动能。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回望铁路初心,我们应该从中汲取红色动能,爱国勇敢,团结自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国家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