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莫让“人情债”淹没“人情味”
2019-07-09 11: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 敏  
1
听新闻

  名目繁多的宴席、五花八门的礼金、节节攀升的彩礼……部分农村地区出现这种不好的风气,导致“随礼返贫”“因婚致贫”屡见不鲜。在近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农业农村部驻村调查发现,当下农民消费第一支出为食品,很多农民第二支出是人情礼金,超过看病支出。这样的“人情债”,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违背,成为农民小康路上的沉重负担。

  过去,在农村碰到“红白喜事”,一般是送点日常用品或者鸡蛋、白砂糖、罐头等实物,邻里一起出力帮忙,很少有人出礼金。现在,收入高了,农村地区人情礼俗交往基本也变成赠送礼金,金额也提高到了数百元乃至上千元不等。随着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生产方式的转变,农民的人际关系和交往范围逐渐扩大,人情礼金来往范围也不再局限于亲属、邻居和朋友之间,导致这方面支出大幅增加。

  名目繁多的人情礼金让农民背上了沉重的“人情债”,带来的问题不容小觑。一是给家庭和个人增加了沉重的负担。很多时候,人际关系的亲疏程度与礼金金额的多少挂钩,甚至形成“回礼金额比收礼金额”多的惯例,导致礼金标准不断提高。二是带坏了社会风气。人情礼金成为“面子文化”的体现,面对人情往来时,有些贫困户本身在经济上还在接受国家的资助支持,却不得不用维持生活的钱去应对,被“面子”问题所困扰。三是给权力寻租留下了空间。有些地方礼金名目很荒唐,人情礼金变异为腐败和敛财工具。

  乡村振兴是全面振兴,不仅要让农民“住上好房子、开上好车子”,还要真正“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贾汪区马庄村时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对婚丧陋习、天价彩礼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

  人情礼金,本是中国乡村“熟人社会”维系人情往来的一个渠道,倘若变了味成为“人情债”,就会淹没乡村淳朴的“人情味”。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乡村开始旗帜鲜明地反对婚丧大操大办、天价彩礼、铺张浪费等。今年2月,盐城市阜宁县向乡间红白喜事的攀比问题“开战”:推动亲朋好友、街坊邻居间的份子钱往来200元封顶。大家普遍反映,负担轻了,“面子”“里子”都有了。

  重人情往来,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在乡风治理中,对“人情债”搞“一刀切”,效果未必就好。应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组织自治力量,引导村民参与协商,通过村规民约、道德劝说、树立标杆等加以引导,从村干部做起、从党员做起,既保留应有的“人情味”,又不让人背上“人情债”,努力让好家风、新乡风由部分地区的“小气候”变成全社会共同遵循的“大气候”。(孙 敏)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