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整治简单克隆的“形式主义”
——九论“问问‘有没有’ 想想怎么干”
2019-07-09 10: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落实工作、解决问题,必须注重实际和实效,不能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毛泽东同志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形式主义害死人。

  在日前举行的全省县(市、区)委书记政治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开班式上,省委书记娄勤俭连问“九个有没有”,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其中第九个“有没有”是:“有没有怕担责任,落实工作中简单套用上级或外地做法,不去结合实际进行深入研究的形式主义?”这个问题,确实值得静下心来好好问一问、想一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向形式主义“亮剑”,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然而,形式主义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特别是“简单克隆”这样的形式主义,有很强的隐蔽性和迷惑性。就拿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来说,有的地方看到人家特色小镇搞得不错,于是“依葫芦画瓢”,由于缺乏相应的资源禀赋,结果成了“东施效颦”。再以安全生产工作为例,上级出台加强安全生产有关文件后,一些地方不切实分析本地是以制造业为主还是服务行业为主,是高新技术企业多还是化工企业多,不去思考如何结合本地实际出台细化政策,导致“上下一般粗”,政策执行缺乏精准度。此外诸如精准扶贫变成“精细填表”、基层减负“越减越负”等现象,无不与形式主义等不良作风有关。

  花样繁多的形式主义,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出台政策为什么会出现简单克隆的情况?就是因为个别地方有懒政思想,不愿意调查研究,不愿意深入实际,搞简单的“拿来主义”。政策执行为什么会“上下一般粗”?就是因为个别地方既怕“落实不力”上面追责,又怕“用力过猛”引发非议,干脆机械照搬照抄上级文件、糊弄一下。这实际上是没吃透上级精神、不研究基层情况,说到底,是进取心不足、责任感不强、担当精神缺乏的表现,是工作缺乏创造性、创新性的表现。整治简单克隆的“形式主义”,各级领导干部首先要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形式主义的危害。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经常深入基层,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以此丰富头脑、增长知识、提高素质、转变作风。要建立和完善问责制度,强化纪律保障,对于工作中有形式主义行为的,该处罚的要严肃处罚,该问责的要严肃问责。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中央专门通报了关于形式主义案件查处情况及其教训警示,这充分表明了中央坚决整治形式主义的鲜明态度。当前,我们要深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坚决防止和破除形式主义,警惕形式主义“改头换面”“隐形变异”,警惕形式主义各种新表现、新动向,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从思想根源上进行反思,动真碰硬整治形式主义作风,切实把各项工作做好做到位,为推进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作出贡献。(新华日报评论员)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