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大局观下好机构改革“一盘棋”
2019-07-08 10: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近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提高机构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各部门要严格依照“三定”规定履职尽责,聚焦主责主业,突出重点关键,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紧紧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履好职、尽好责。

  近年来,机构改革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在改革中,也有一些人担心自己所在的系统、部门职能被削弱了,担心个人的上升通道被延搁,心生恐惧,甚至出现抵触情绪。这样的消极情绪十分危险,其根源就在于没有理解改革的深刻内涵,没能够以大局观来看待机构改革。

  机构改革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上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新中国成立近70年发展史、改革开放40年探索史证明,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目前,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模式正在被全世界认可和借鉴,加强党的执政能力,深化机构改革既能让我们走好特色之路,也能够给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中国经验”。

  机构改革是简政放权的需求。完成组织架构重建、实现机构职能调整,只是解决了“面”上的问题,真正要发生“化学反应”,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机构改革强调“坚持中央和地方一盘棋”,进一步理顺中央和地方职责关系,赋予省级及以下机构更多自主权,把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由地方实施更为便捷有效的经济社会管理事项下放给地方。简政放权,让地方更加轻装上阵,行政能力和效能进一步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也随之进一步优化和强化。

  机构改革是民生民意的需求。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要,以厚民生为本。以人民为中心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原则。通过机构改革,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必将进一步解决民生痛点、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如,近年来全国多地推行一次办成改革,对提高办事效率,减少扯皮,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另外,通过机构改革让机关事业单位“瘦瘦身”,把更多的钱用于民生项目,无疑也是顺应了民意的呼声。

  机构改革关乎国计民生,不可避免会触及到某些行业、部门或个人的切身利益,但与国家大局相比,这些都是次要的。只有以大局观来看待机构改革,才能真正厘清国家、集体和个人之间的利益关系,下好机构改革“一盘棋”,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书写便民利民新篇章。(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