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赤膊光膀太不讲究,如何治理需要“讲究”
2019-07-05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建兵  
1
听新闻

  山东济南近日开展不文明行为夏季集中整治,对包括赤膊光膀、脱鞋晾脚、随意暴露等带有夏季性特征的不文明行为说“不”。在这之前,天津、沈阳、河北邯郸等城市都相继出台规定等,对赤膊光膀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处罚。(7月3日北京青年报网)

  济南市明确,在这次夏季集中整治中,对在公共场所赤膊光膀、脱鞋晾脚、随意暴露等行为进行劝阻,如经劝阻不改的,会通过有关途径进行曝光;天津市规定,在公共场所赤膊的,不听劝阻的,由接到报警的公安机关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沈阳则从2015年开始就对包括光膀子、路边随意躺卧等陋习由有关部门进行处罚,并抄报被罚者的单位。

  文明礼仪,不仅是个人素质、教养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文明礼仪,强调的是“尊重为本”。想让别人尊敬你,首先就得尊敬人。礼仪实际上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种行为规范,是表现对他人尊重和理解的过程和手段。多地对包括赤膊光膀、脱鞋晾脚、随意暴露等带有夏季性特征的不文明行为说“不”,是十分必要的,但通过公开曝光、罚款等进行处理,并不一定合适,毕竟我国的法律没有哪一条明确过对这种行为可以曝光、罚款等。一旦曝光,可能让某个人在全市甚至在全国人民面前现了丑,会产生憎恨心理。罚款可能更会引起争议,毕竟在没有明确的法律依据的情况下,盲目地罚款,一旦有人通过法律途径,可能会搞得双方都十分尴尬。

  有人认为,公共场合赤膊光膀、脱鞋晾脚、随意暴露等行为是个人的私事,与别人无关。这些事如果政府都要管,是不是管得太宽,强人所难了?但我们国家是个“礼仪之邦”,讲文明、用礼仪,也是弘扬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我们身在这个社会中,身份、角色在不停地变化之中。我们有时会讨厌别人的不文明,但如果不注意小节,往往也会成为别人讨厌的对象。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对有人在公共场所赤膊光膀、脱鞋晾脚、随意暴露等,虽然比较讨嫌,但又不能说、不敢说,一说可能会引发冲突。因此,政府出来管是应该的,但必须慎重处理,不能简单粗暴。

  有关部门在进行巡查劝阻的同时,要通过多种途径对文明礼仪进行宣传,形成一种“讲文明光荣,不讲文明羞耻”的良好氛围。当然,最关键的是,要为市民建立更多的纳凉场所,不再让一些人因为室外天气太热,大汗淋漓,仍将衣服裹得紧紧的。只要社会各方相互配合,我们每个人都能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那我们市民的素养就会大大提高,从而让人们生活在更加友好、宽容、关爱、温馨的社会氛围中。(胡建兵)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