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复兴号两周年,迈上新起点扬帆新征程
2019-06-28 21: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唐磊  
1
听新闻

  两年前的今天,复兴号动车组首次亮相京沪高铁,引来全球关注目光。两年间,从首发阵容的亮相到“绿巨人”“蓝暖男”的加入,再到超长编组的登陆、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复兴号增量扩容、扩大开行范围。(6月26日 央广网)

  两年前,复兴号在京沪线双向首发,让“复兴号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带给国人满满的自信与自豪。“中国标准”跑出“中国速度”,为神州大地书写下了更便利、更美好的出行篇章。

  数字见证复兴号开行成绩。复兴号上线运行以来,客流逐渐增加。自2017年6月26日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上线运营以来,北京铁路局累计发送旅客8920万人次,客座率达到93.8%。其中,2018年6月26日至今增幅明显,发送旅客达6279万人次。数字背后是旅客的“用脚投票”,也是复兴号圈粉的有力见证。

  何以圈粉?唯有实力。复兴号不仅车内硬件设施较和谐号设计更人性化,而且服务越来越人性。两年来,铁路部门相继推出了互联网订餐、车站智能导航、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常旅客、候补购票等一系列服务新举措,方便旅客出行。原来固定“呆板”的座位,现在可自主调节;原来插座很少、充电不便,现在也不必随身背着充电宝……温情服务,让复兴号更走心,更实力圈粉。

  两年来,复兴号一直在路上。2017年6月26日在京沪线首发;2017年8月21日在京津城际上线运行;2017年9月21日,在京沪高铁提速至350公里时速运行;2017年12月28日,复兴号西南地区“首秀”;2018年7月1日,16辆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亮相京沪高铁;2018年8月1日,京津城际铁路全部更换为复兴号动车组列车;2019年1月5日,时速160公里“绿巨人”复兴号投入运营……两年时光里,复兴号一步步完善,迈出了铿锵的脚步。

  “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梦想一步步照进现实。随着复兴号一步步扩容,越来越多地区人民享有了复兴号出行的便利与幸福。目前,京沪高铁、京广高铁、石太客专、京津城际等高铁线路均有复兴号动车组运营。今年铁路暑运列车运行新图实施后,北京始发终到的复兴号动车组日开行数量将由现在的184对增加到188对,可通达17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

  今天,复兴号已走过不断发展的2周年。我们期待,复兴号能承载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使命,迈上新起点,扬帆新时代,稳稳驶向美好未来。(文/唐磊)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