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人才链接发展之春
2019-06-20 09: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段宗科  
1
听新闻

  2019年1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6月20日《人民日报》)

  阳光下,每一片土地都有迎接春天的权利。长期以来,由于种种客观原因导致艰苦边远地区发展相对滞后,基层一线往往工作开展存在诸多瓶颈,但从根本上来说形成制约的核心因素便是人才的匮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人才工作高度重视。《意见》的印发无疑解决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人才问题,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机遇。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自当抓住这一难得的重要契机,充分做好引才、留才、用才各方面工作,真正实现以人才链接发展之春。

  以才为源方能开源。人才是发展之本。《意见》指出,支持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加快发展,人才是关键。当前,地区之间发展竞争客观存在,艰苦边远地区实现跨越发展,就势必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下一番苦功夫招才引智,以才为源方能切实为发展开源。同样,基层一线也只有真正解决好人的问题,才能打开工作局面,走向创新创优。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人到处都是,但知道什么人适合做什么事却并不容易,能够把现有的人培养成才并大胆起用更不容易。如果不能将善识才、善育才、善用才落到实处,见到效果,就谈不上真正的用人才为发展开源。

  为才护航方能远航。不出海的船才不会沉没,什么事都不干的人才不会犯错。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长此以往只会让人才变成废材,发展止步不前。《意见》指出,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吸引流动和激励保障机制,鼓励引导更多优秀人才到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贡献才智、建功立业”。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特别需要有健全的容错纠错机制、实实在在的各项激励措施,以形成引流人才的优势。所谓“用人不疑,疑人不用。”量能用材、用得其所,奖优惩劣、优化考核,让干事者卸下包袱,为实干者鼓劲撑腰,为才护航才能让发展的航船开足马力,驶向远方。

  替才搭梯方能梯登。“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干事创业、谋事成事的关键。“搭建人才到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干事创业平台。”“积极打造事业平台,让各类人才干事有舞台、创业有机会、发展有空间。”……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意见》可谓用心尽意。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急需人才增强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开创百舸争流、奋楫争先的局面。但如果不能为人才施展才华搭梯架桥、创设平台,那么,招才引智的口号喊得再响亮也不过是喊喊而已花架子。而替人才搭好梯子,让他们有用武之地,我们的事业也才能缘梯而登、更上层楼。

  聚天下英才而用,应时代大潮之呼、急事业发展之需。以才为源、为才护航、替才搭梯,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以人才链接发展之春,将开创新时代千帆竞发干事创业谋发展壮阔局面。(段宗科)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