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回复“嗯”是否不礼貌
2019-06-11 08: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维琼  
1
听新闻

  “对领导或客户不要回复‘嗯’,这是基本的微信礼仪。有可能你的一个细节就会损失一张订单或一个客户,明白吗?”

  只因为回了一个“嗯”,就被老板“教育” 不礼貌,是不是过分了?最近,一个网友把自己和老板聊天的遭遇发到网上,希望得到网友的“声援”。没想到,除了小部分人支持外,绝大部分网友都觉得老板说得对。

  给老板回复“嗯”算不算不礼貌?应该分两面看。如果是比较平常、随意的交流,大可轻松自在一些,不必较真。即使作为上级,也不必时时事事处处都“端着”。但更多的时候,尤其是在谈工作、部署任务的时候,简单回复一个“嗯”字,则不大合适。就算朋友之间,这种回复有时也会让人觉得是在敷衍。讲礼仪不仅关系到个人素养,也事关企业文化与形象。试问,责任人是希望团队成员认真负责地回应,还是希望下属只会回复“嗯”“好的”;一个客户是希望对方热情主动地答疑解惑,还是“嗯”“好的”式的被动敷衍?细节决定成败,拿出专业精神和职业态度,这是对客户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

  孔子曰:“不学礼,无以立。”如今QQ、微信等社交媒体已成为人们沟通互动的主要渠道。前段时间,《微信聊天基本礼仪须知》《最反感的微信好友》等微信推文之所以火爆朋友圈,正是因为它们触及了人们关注的社交礼仪问题。相对于面对面交流,社交媒体上的一些用语有不同内涵。比如,很多人回复“呵呵”,隐含着不赞成、不以为然的含义,甚至带有“嘴上不说,实则反感”等含义。如果使用场景不适当,甚至可能闹出不必要的误会。从这个意义上讲,给老板回复“嗯”,到底该怎么看,涉及的是传统社交礼仪与现代社交工具的“穿越”对接,很有讨论的必要和意义。(王维琼)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