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宁要实在“里子” 不要浮华“面子”
2019-05-31 0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俞小帆  
1
听新闻

  南京市建邺区友谊街附近建了3座“豪华”公厕,每座造价高达80万元,内部装修配置大理石、新风系统、感应龙头等高档设施,然而这些公厕在交付使用后仅一个星期就被关停,原因竟是储粪池满了,而公厕下面没有连接排污管网——当地媒体5月29日报道的这件尴尬事,着实令人大跌眼镜。

  负责公厕建设的有关部门对此解释说,公厕所在地地下污水管网尚不完善,为了满足周边居民需求,他们前不久斥巨资“高标准”建设这些公厕,采用的是储存吸附排放方式,但没想到使用人数超出设计标准,粪便来不及清运,因此不得不暂时关停。

  这番解释,似乎饱含了“客观原因导致好心没办成好事”的委屈,但稍作推敲不难发现:公厕建设之前有关部门没做好使用率调研姑且不说,“面子”上如此豪华的公厕,其“里子”与景区旺季临时摆放的移动公厕并无二致。早知如此,还不如在污水管网暂未完善的情况下,把建豪华公厕的钱用来多置办几座移动公厕,想必会更受周边居民欢迎。

  公厕的基本功能就是解决居民的如厕问题,在一个内急的人眼中,新风系统、感应龙头之类都是浮云,一个简单干净的蹲坑才是他最迫切需要的。友谊街附近的公厕中看不中用,有关部门的建设思路显然出现了偏差,从根本上说就是形式主义。

  长期以来,民生领域只重“面子”忽视“里子”、甚至无视“里子”的各种形象工程饱受群众诟病,有关部门也在不断吸取教训,积极调整思路,努力把各项民生事务办实办好。前不久南京市党政代表团在上海考察上世纪80年代建的老公房小区——徐汇区田林十二村。初进小区大家都觉得其貌不扬,连各种管线都没有下地,只是简单整理归并,但仔细观察,小区“里子”的智慧化程度却令人惊叹——进门刷脸、窨井盖缺损自动报警、家中煤气泄漏自动报警……这种淡化“面子”强化“里子”、不重外表重内涵的改造思路给南京市考察团成员留下深刻印象,并很快被应用到了南京的老旧小区整治工作中。

  公厕建设、老旧小区整治都是民生工程,与百姓的切身利益直接相关,其实际成效也只能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最终评判标准,所以必须扎扎实实在“里子”上下功夫,让群众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这正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具体落实。当然,如果财力许可,民生工程在“里子”做足的前提下,适当地把“面子”做得高档些美观些,这也是城市品质的体现,无可厚非。总而言之,为百姓办事,要切实摈弃政绩思维,先做实“里子”再考虑“面子”,宁要实在“里子”不要浮华“面子”。(俞小帆)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