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学学华为的创新“山海经”
2019-05-30 15: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丽  
1
听新闻

  操作系统取名“鸿蒙”、手机芯片取名“麒麟”、服务器芯片取名“鲲鹏”……近日,有报道透露,华为公司注册了整本《山海经》的神兽名称,将这些名字用在研发产品上。

  这种“科技+人文”的创新做法引发网友点赞。事实上,回顾科技发展史我们就可以发现,人类社会取得的这一切科技进步,包括正在改变与改造人类生活的移动互联技术,都有一个人文尺度。?华为的创新“山海经”告诉我们,科技离不开人文的支撑,人文的内涵决定了科技的未来。

  人文是科技创新的“助推器”。人类历史上许多创新探索都是人文的兴趣与要求促进的。比如,地理信息系统的技术发展是为了解决人们出行方便的问题;脸书、微信在内的许多沟通方式的发展,背后是人的交际需求。乔布斯曾说,光有技术是不够的,技术要跟艺术、跟人文结合起来,才能带来让我们的内心为之歌唱的结果。就拿华为将操作系统取名为“鸿蒙”来说,“鸿蒙初辟本无性,打破顽冥须悟空”,“鸿蒙”代表着一切的起源,也代表着从零开始。将麒麟等幻想中的神兽与最先进的科技相结合,华为展露的不仅是创新者的雄心,还有初心、梦想、情怀。还有中国航天人,将登月探测器名为“嫦娥”,月球车名为“玉兔”,将根植于血脉里的中华传统文化,转化为丰沛的创新动能。

  人文是科技进步的“压舱石”。科技充满力量,但这种力量需要“灵魂”驾驭。科技是柄双刃剑,可能被用于创造美好,也可能被用于作恶。科技发展不断创造着新世界,让我们拥抱更加便捷和高效的生活,但同时也带来了能源危机、环境污染、网络混乱等一系列问题。如何让科技向善,最终服务于人类?这就需要以人文为压舱石,确保科技进步的正确航向。以正确的人文取向衡量科技,以“善”为准则向外延展,科技才会产生更多正能量、产出更多好结果。

  人文是科技发展的“催化剂”。我们已经进入了“科技+”时代,科技可以和任何产业结合,发生化学反应,催生发展奇迹。但这一切的化学反应,都不能离开人文底蕴。正如马化腾所说,无论AI和科技怎么进步,文化都是无法代替的。近年来,腾讯与故宫博物院、长城、敦煌以及更多的博物馆、美术馆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探索,正是看到了人文的重要性。

  人是科技进步的出发点,也是归宿。科技工作者,要善于将科技与人文结合,将治学与修身相融。杨叔子院士曾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没有现代科学,没有先进技术,一打就垮;如果没有优秀传统,没有人文精神,不打自垮。每一位科技工作者都应有深沉家国情怀、深厚的人文素养。只有以良好的人文作支撑,才能激发更多的科技创新意识;只有科技与人文齐飞,社会才会更加美好。(杨丽)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