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先进测量体系为制造业赋能
2019-05-27 09: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 媛  
1
听新闻

  刚刚过去的世界计量日,极具历史意义。在这一天,“千克”等国际单位制的所有计量单位,正式迎来新的定义,用实物基准定义计量单位的方法成为历史,计量迈入量子化时代。

  计量单位的变化对制造业来说意义不凡。测得准才能造得精,计量检测被称作工业生产的“眼睛”和“神经”,深刻影响现代工业生产的方方面面。国际单位制的变革,让所有国家都站在了重建、改建测量体系的同一起跑线上。在这个“改写教科书的巨大变革”之际,我们应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强化计量基础技术和设施,寻求核心技术的突破,推动计量与产业的深度融合,为先进制造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制造业强国都把计量科技纳入国家核心竞争力的范畴,并以计量实验室的能力作为评价制造业真实水平的主要指标。与之相比,我们尚未形成持续有效的国家计量投入机制,计量科技研究与产业发展仍存在脱节。今年两会上,有政协委员表示,我国围绕国家先进测量体系的系统性布局明显不足,并呼吁加快构建以量子计量基准为核心、扁平化量值溯源为特征的“国家先进测量体系”。用先进测量体系为制造业赋能,政府和企业应两端发力,共同抓住测量体系变化的历史机遇,实现“弯道超车”。一方面应加强顶层设计,进行先进测量方面的战略和专项规划。另一方面,应调动多方资源力量,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激发制造企业的积极性,帮助企业不断增强计量意识、完善测量管理体系、提升测量能力和水平,在计量新体系中走在前列。(袁 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