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因“和”而美,标定文明新高度
2019-05-15 15: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段宗科  
1
听新闻

  思想之力,穿透迷雾;文明之光,点亮亚洲。

  今天,人们将目光投注于东方。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以中华文明之光,为亚洲乃至世界文明发展指明航向。倡导和合,亚洲文明因“和”而美。盛会为亚洲文明互学互鉴、繁荣发展搭建了平台,文明对话碰撞将标定人类文明新的高度。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所说:“任何一种文明都要与时偕行,不断吸纳时代精华。”任何文明都不能跳脱人类文明整体环境孤立存续,在包容兼蓄之中方能成其大,与其他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共生方能成其美。“中国愿同各国加强青少年、民间团体、地方、媒体等各界交流,打造智库交流合作网络,创新合作模式,推动各种形式的合作走深走实,为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创造条件。”字字铿锵,奉“和”、尚“和”的中国用行动将四年前亚洲博鳌论坛的倡议照进现实。

  5月15日,数字谐音“我与我”。或许是一种巧合,却是历史的必然。每一种文明都是一个张扬魅力的“我”,但独具魅力并不意味着相互隔绝、屏蔽,每一个“我”完全可以平等对话、和而不同。“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思路,亚洲视域,世界瞩目。继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之后,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作为中国今年举办的又一重要外交活动,将以穿千秋万载、越沧海桑田而历久弥新的中华文明,为当今世界不同文明之间是冲突还是对话、对抗还是合作,这一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提供答案。“人类只有肤色语言之别,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但绝无高低优劣之分。”交流互鉴,这一场文明的盛宴、共荣的聚会,将在中国交汇和谐的交响诗,响彻亚洲、感染世界。

  知古鉴今,霸道输出不得人心,朋友只会越来越少;坐井观天封闭自守,道路必然越走越窄;文明交流和而不同,美美与共更上层楼。“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因“和”而美,“和”标注文明的新的起点。“和”是和平。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文明平等对话是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任何意欲强势输出、压制别种文明的行为都将遭到唾弃。“和”是和合。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超越自身局限,兼取其他文明所长,自然开辟广阔天地。“和”是和谐。“和”不代表用一种代替所有,不意味单调统一;“和”是一种平等,是一种共生共荣的理想大同。

  无论是古希腊文明中柏拉图对“理想国”的描述,还是中华文明对于“天下大同”的美好憧憬;纵贯古今、横跨东西,对于以和谐共生成就文明新高度的追求是一致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会谈时指出,中华文明绵延传承至今从未中断,从不具有排他性,而是在包容并蓄中不断衍生发展。文明要延续,文明要发展,文明要繁荣,如何实现?越来越多的国家、民族尝试着从中国发现奥妙。

  先秦百家,汉唐丝路,明朝七下西洋,及至阔步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的新时代中国,秉承“和”的理念而走向高峰,更因“和”而成就繁荣大美。“礼之用,和为贵。”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中国正以行动表明与亚洲各国、各种文明和谐共存、和合共荣的态度,中国更将与世界一同标定人类文明新的高度。

  《道德经》中有“上德若谷”的表述,文明亦应如此。兼容并包、和而不同,中华文明思想之力是一个点,经由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辐射出千万条描绘人类文明精彩画卷的笔触。(段宗科)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