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扔论文”击中大学软肋
2019-05-15 09: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 媛  
1
听新闻

  广东某高校毕业论文答辩现场“扔论文”的视频,近日在网上被大量点击转发。视频中,学生的毕业答辩准备不充分,老师一怒之下将论文扔了回去。这一“扔”,让网友透过屏幕也能感受到现场的尴尬。

  不少学生表示,这位老师水平很高,平时要求很严格。但严格应限于学业要求、止于言语批评,大庭广众之下将论文扔回去,难免有不尊重学生的嫌疑。老师在学术上可以高屋建瓴,但在做人态度上却不可高高在上。在教学过程中如何管控情绪,确保行为得体,值得每位教育工作者深思。

  从视频中可以了解到,这名学生没参加过“专八”考试,却写了一篇与之有关的论文,这篇论文的“含金量”可想而知。倘若老师让这篇应付差事的论文通过答辩,也在另一种意义上有违“严谨治学”的初衷——学术研究不能急功近利、敷衍了事。老师应该严格把关,以论文质量为唯一标准,退回不符合要求的论文。只有所有老师都能在审核环节“不讲情面”,不让水平不够的毕业论文进入答辩环节,才能倒逼学生认真学习、刻苦钻研。

  说到底,老师对答辩论文的这一“扔”,击中的是大学严进宽出的软肋。论文答辩走过场,毕业压力不大,导致部分本科毕业论文质量不高。缺乏学术规范、观点陈旧、逻辑混乱、述而不论,甚至抄袭应付……这些问题的产生,也是因为本科毕业论文的评审环节缺少具有震慑性的“硬杠杠”,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投入其中的热情和动力都明显不足。

  本科毕业论文是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各高校应提高对本科毕业论文的重视程度,根据教育部要求细化规则,让毕业论文写作的目标贯穿教学始终。同时对老师提出硬任务,确保他们认真参与学生论文写作的各个环节,给予有效指导,让本科教育结出更多学术之果。(袁 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