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迷信“名人名言”,缺乏主见的人生恐将更迷茫
2019-05-09 09: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楠之  
1
听新闻

  社交媒体上,不断有网友发布一些所谓“名人名言”,并被标上“鲁迅说过”。近日,“鲁迅说过的话”检索系统已经上线,由于查的人实在太多,网站一度出现崩溃状态。据官方介绍,鲁迅博物馆资料查询在线检测系统,由北京鲁迅博物馆开设,包括著作全编、译作全编及研究月刊三个子系统。(5月7日中国新闻网)

  《红楼梦》中,林黛玉进贾府,贾宝玉第一次和她相见,便给黛玉取了个字,叫作“颦颦”。别人问他这两个字的出处,贾宝玉随口杜撰了一本叫作《古今人物通考》的书,说得有鼻子有眼的。

  实际上,无论是引用古书上的话,还是引用名人名言,都不过是为了增加自己所说的话的权威性。换言之,即是靠前人和名人来为自己加持。鲁迅的名言受到如此热捧,甚至是杜撰,其原因也正在于此。

  同样的话,无论出自谁的口,无论在古书上有没有出处,其所蕴含的道理都是一样的。但是,在听者看来,其权威性却很不一样。这种现象,用一句话来概括,其实就是“人微言轻”——反过来讲,则是“人重言重”,人变得重要了,说的话也更有分量。所以,之所以大家都喜欢引用名人名言,问题并不是出在引用者自己身上,不是因为他们喜欢这么干,而是因为听的人喜欢这么听。

  古书《增广贤文》里有一句话,叫作“有钱道真语,无钱语不真”,意思是说,同样的一句话,从有钱人的嘴里说出来,大家就相信,从没有钱的人嘴里说出来,大家就可能不信。把这里的“钱”替换成“名”,“有名道真语,无名语不真”,表达的,就恰好是很多人热衷于搜索、引用鲁迅等名人的名言的心态。

  实际上,如果讲出处,上面那句“人微言轻”也是有出处的,它出自宋代大文学家苏轼的一篇文章——你看,不知不觉之中,我也引用了好多名人或古书里的话,来让自己说的话听起来显得更有道理。这说明,引用名人名言的“毛病”并非个例,谁都不能免俗。

  名人说过的话之所以成为名言,说明其中所蕴含的道理对人们认识世界、认识社会、认识自己能够带来很大的帮助。所以,常读读、常看看这些话,倒也没什么坏处。不过,凡事过犹不及。如果凡事都要去名人的书里去找说法、找答案,甚至将其视作人生指南什么的,也难免不会把自己的生活活成一团糟。所谓“尽信书则不如无书”,即是此理。

  原因很简单,有些话,不管是谁说的,有道理就是有道理,没道理就是没道理。遇到什么事都要去名人那里找依据,从名人名言里寻找心理安慰或者所谓的人生哲理,只要冠上某个名人的名字说啥都觉得有道理,只能说明这样的人还不够成熟,还缺乏独立思考的能力。而缺乏独立思考能力者通常无法把握自己的人生,容易被别人的话语所左右,缺乏主见,容易被人忽悠,吃亏上当,如此一来,不把生活搞成一团糟都很难。(张楠之)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