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规则呵护易碎善心
2019-05-09 09: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德云社相声演员众筹事件连日来引发广泛讨论。对此,民政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称,个人求助不属于慈善募捐,但由于影响到慈善领域秩序规范,民政部将引导平台修订自律公约,针对群众关切持续完善自律机制,也将动员其他平台加入自律。

  善心是一个易碎的珍宝,容不得一点点欺骗。德云社相声演员众筹事件引风波,起因就在于发起人对个人信息有所隐瞒。这样不尽不实的求助,很容易成为人们眼中的诈捐,最终“透支”公众的同情和善良。在这个事件中,网络众筹平台没有尽到信息核实的责任,难辞其咎。但有必要提醒的是,情感的宣泄、激烈的讨论,不是为了摧毁网络众筹平台,更不应对这个家庭造成伤害,而应反思、探索如何让网络众筹实现良性发展。

  解决问题的关键之一,就是建立合理而明晰的规则。其一,什么人可以发起众筹?原则上讲,每个人都可以众筹,与生病的类型无关,与有几套房产无关。但就一般认知而言,真正陷入困境、无力自救的人才更需要他人的帮助。如果求助者口中的“实在没有办法”,被他人发现实际上只是“不愿降低生活品质”,那么求助的必要性就会受到质疑。因此,建立一套资格认证系统很有必要,什么样的人群应该有什么样的诉求,需要提供什么样的验证材料都需要进一步细化。

  其二,平台应该如何审查?众筹平台需要承担起监管责任,建立适当且有效的审核机制,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据媒体报道,哪怕只是提交一张像素较差、存在明显PS痕迹的诊断证明,也能快速通过申请,这充分说明平台没有尽到审核责任,缺失相应规范。当然我们也应看到,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对每天收到的申请进行核查,对商业平台来说确实压力很大,单就核查的可操作性就存在许多客观限制,如存款、房产、车辆等信息,分别掌握在不同部门,且属于公民的隐私范畴,获取本就困难。但如果我们能建立起一个合法的、互联互通的信息核对网络,或许比让众筹平台自律更有助于维护网络慈善的公信。

  其三,相关部门如何监管?目前虽有《慈善法》《公开募捐平台服务管理办法》等法规,对慈善募捐加以规范和监管,但在网络众筹方面仍有进一步细化的空间。比如,《公开募捐平台服务管理办法》中仅明确“真实性由信息发布个人负责”,而网络平台只是“在显著位置向公众进行风险防范提示”,这在实际操作中是远远不够的。只有明确规则、明确破坏规则的人承担什么样的后果,才会让人们服从规则、不敢造假。“信息由个人负责”需要完善的惩罚机制做后盾,以此帮助求助者意识到责任边界,更好地实现自律。

  善良为困顿兜底,规则应为善良兜底。只有各方都为网络慈善的规则建立尽一分力、担一分责,众筹才不会变成“众愁”,人们的善心才不会被随意挥霍,我们的社会才能更加温情。(颜云霞)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