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市基层党建当抓好社区这个“纽扣”
2019-05-09 09: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社区党组织是党在城市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社区党建是城市基层党建的重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近日,中央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有机联结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当前,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发展,社区中除了 “天然存在”的机关、医院、学校、企业等行政级别高于社区的驻区单位,还大量涌现出商务楼宇、城市综合体、“两新”组织等新兴经济业态和新的群体,社区党建变得更加多元化、更具挑战性,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从落实党建工作主体看,社区与驻区单位块状围墙多,社区对驻区单位统筹力度不够,导致社区党建像座“围城”;从开展党建工作现状看,给社区压担子任务多,给社区解决人力、财力等问题支持不够,导致社区党建像座“困城”;从党建发展要素来看,社区自身体内循环多,与辖区内各类优质资源互动不够,导致社区党建像座“孤城”。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础不抓,一盘散沙。新时代破除社区党建“三座城”,切实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需要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委组织部门牵头负责、有关部门和行业系统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责任机制,强化市、区、街道、社区党组织四级联动,增强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战斗力,发挥好社区党组织的纽带连结作用,通过重建组织架构,建立组织连接,打破驻区单位、新兴领域之间的行政隶属壁垒,拆除体制、身份、职级之间的“无形之墙”,着力推进组织融合、资源整合、力量结合,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驻区单位、新兴组织为依托,全力推进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群众团体等多元主体共治,凝聚各方工作力量,释放共建共享活力,切实增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整体效应、溢出效应。

  (江苏省连云港市委组织部 杨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