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坚决打好长江大保护攻坚战
2019-04-26 09: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4日至25日召开的长江大保护(南京)现场推进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总结前一段工作的进展和成效,对抓好沿江环境问题整改和生态修复、优化沿江产业布局、打造标志性示范工程等作出部署。会议既是“回头看”,也是“擂战鼓”, 坚定了全省上下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的信心决心, 更增强了责任感紧迫感。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江苏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一员,抓好长江大保护,责任重大、责无旁贷。当前, 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正处在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应当清醒认识到,“共抓大保护”只是迈了一小步,成绩还是初步的,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长江病了”还没有根本性好转。长江生态环境之“病”,从根子上来说,是发展方式之“病”,发展理念之“病”。无论是从中央通报的具体问题看, 还是从我省最近发生的重大事故看,都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一些地方、一些干部口头上说要转变发展方式、落实新发展理念,但做起来仍然是涛声依旧、跳不出老路, 根本原因还在于“先污染后治理”的旧观念并没有彻底转变,“追求快出政绩、以环境换增长”的政绩观并没有完全破除,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能力并没有增强,归根到底是新发展理念没有真正确立、自觉践行。

  共抓大保护,要精准务实,重抓沿江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要对照任务清单落实责任,区分轻重缓急,对症下药,用实实在在的举措和行动,把“止血”“缝针”工作做好,打下共保“一江清水”的良好基础。要统筹施策,牢牢抓住产业升级绿色发展这一根本。最突出的就是解决“重化围江”问题。解决“重化围江”不是不要化工,而是要发展现代新型高端精细化工,关键是要坚定不移把安全作为前提,把绿色作为底色,把高水平大规模的化工企业、化工园区作为重点,推动我省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要素, 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大规模复绿增绿,见缝插绿、宜栽尽栽。要推进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小区建设,强化长江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环境好不好,最直观的就是看鸟往哪里飞、鱼往哪里游,“翅膀的选择”最能客观反映生态系统健康程度,我们柔性修复长江生态环境, 就是要用科学系统、自然修复的办法,努力重现长江水清鱼跃、岸绿景美的良好生态环境。

  长江是我们的母亲河。我们一定要咬定目标、顽强作战,下好一盘棋、共护一江水,坚决打好长江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让长江江苏段再现“一江清水,两岸葱绿”!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