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信号工的逆袭”是追梦的生动注脚
2019-04-25 16: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推出“新时代·铁路榜样”刘博的优秀事迹。这位出生于1982年的年轻信号工,已将全国技术能手、全路技术能手、火车头奖章、辽宁省劳动模范以及中国铁路总公司“铁路工匠”等18个荣誉收入囊中,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成为遨游在数字世界里的“数据大师”。他的逆袭人生是怎么实现的呢?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信号工的逆袭,绝不只是一个梦,而是一个奔跑追梦的生动注脚。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是追梦人的舞台。有梦的人才有前行的方向,以梦为马的人才能抵达诗和远方。刘博的逆袭人生并非一帆风顺,他也曾有过只干拧螺丝、焊电路、写记录等基础工作的失落,但在一次LKJ车载数据换装作业中,他领略到数字世界特有的魅力,有了学好学精技能的梦想,他的“数据大师”之路也由此开启。所以,他的逆袭,首先是因为他有理想,有梦想,才有了前行的方向和动力。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勤奋好学的刘博在工作之余找来大量专业书籍,有空就抱着书本“啃”;他记了30多万字的笔记,家里的电脑也总是被他一个人“霸占”,一弄就是大半夜;到北京交通大学进修机车车辆专业,不断丰富自身的理论知识;利用业余时间在练功室对着设备拆了装、装了拆,反反复复,直到熟练为止……他的逆袭没有别的诀窍,不过是比别人多学一些,比别人付出的时间更多一些。

  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随着理论水平和技术业务水平不断提升,荣誉接踵而来。但是刘博并没有因此停下追梦的脚步。他肩负起了带领7名青年骨干学技术、攻难关的责任。他时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年轻人成长成才;他坚信好钢是炼出来的,在作业完成质量上始终分毫必究;每次练习和考核时,刘博都会提出异常严格的要求,有时候甚至“很不近人情”。在他的带动下,工作室成果斐然,青年们也都用实绩收获了精彩人生。

  “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信号工刘博也是将个人梦融入铁路梦、中国梦的好榜样。学习他的榜样精神,勤奋好学、脚踏实地,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新时代的广大青年们,何愁没有建功立业的舞台?又何愁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逆袭?

  青年一代,既是追梦人,也是圆梦人。“信号工的逆袭”告诉我们,要想人生逆袭,就要从追梦开始。(文/胡辉)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