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带一路”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和最大规模的合作平台
2019-04-22 14: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勇  
1
听新闻

  2019年4月25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程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本届高峰论坛主题是: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各方将围绕“推进互联互通,挖掘增长新动力”“加强政策对接,打造更紧密伙伴关系”以及“推动绿色和可持续发展,落实联合国2030年议程”等议题展开讨论。本届论坛规格之高、规模之大、议题之丰富,尽显“一带一路”的蓬勃生机与无限活力。

  “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潮流。与此同时,逆全球化思潮正在发酵,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负面效应日益显现,收入分配不平等、发展空间不平衡已成为全球经济治理面临的最突出问题。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绿色赤字是横亘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面对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时代潮流,人类社会要持续进步,各国就应该坚持要开放不要封闭,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共赢不要独占。弱肉强食、赢者通吃是一条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一带一路”倡议正是着眼于各国人民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梦想,为世界贡献一项充满东方智慧的共同繁荣发展的中国方案。习近平主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承载着对文明交流的渴望,将继续担当文明沟通的使者,推动各种文明互学互鉴,让人类文明更加绚烂多彩;承载着对和平安宁的期盼,将成为拉近国家间关系的纽带,让各国人民守望相助,各国互尊互信,共同打造和谐家园,建设和平世界;承载着对共同发展的追求,将帮助各国打破发展瓶颈,缩小发展差距,共享发展成果,打造甘苦与共、命运相连的发展共同体;承载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把每个国家、每个百姓的梦想凝结为共同愿望,让理想变为现实,让人民幸福安康。可以说,共建“一带一路”是完善全球发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

  “一带一路”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和最大规模的合作平台,成为造福沿线国家人民的合作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共赢之路、廉洁之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6年来,有关国际合作取得了重大进展,成果超出预期。比如,“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各方发展规划和政策。目前已有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有关合作理念和主张写入了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的成果文件。“一带一路”倡议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非盟2063年议程、欧亚经济联盟、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等区域发展规划和合作倡议有效对接,形成了支持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合力。再比如,共建“一带一路”带动全球互联互通不断加强。“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合作格局基本成型,铁路、港口、公路、管网等基础设施项目合作稳步推进,一大批互联互通项目成功落地。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投资超过800多亿美元,中国同沿线国家共建的82个境外合作园区为当地创造近30万个就业岗位。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最新研究表明,“一带一路”合作将使全球货运时间平均减少1.2%—2.5%,全球贸易成本降低1.1%—2.2%,推动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上的贸易成本降低10.2%。共建“一带一路”之所以能够顺利推进、开花结果,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不搞“一言堂”;始终坚持开放透明包容,不拉“小圈子”;始终坚持绿色环保可持续,追求“高质量”;始终遵守国际法和各国法律,注重“守规则”。事实证明,“一带一路”倡议给沿线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必将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支持,展开更加光明和广阔的前景。

  “一带一路”已完成了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阶段,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经过近6年的不懈努力,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面临着一系列重大合作机遇。机遇来自于“一带一路”的国际影响力、道义感召力、合作吸引力不断释放。在国际上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的大背景下,各方对“一带一路”的支持是主流,合作是主基调,机遇是主旋律。机遇来自于各方发展战略和规划的对接正走深走实,各领域务实合作扎实推进,双边、三边和多边合作相辅相成。机遇来自于一大批发展中国家进入工业化加速阶段,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投资等领域的发展需求不断释放,将催生出巨大的国际合作潜力。机遇还来自于中国经济正迈向高质量发展,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为各国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对接中国大市场创造了广阔空间。重点要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体现共同发展的方向。要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通过互联互通网络,各施所长、共同发力,把各方的优势转化成共同发展的合力。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标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要坚持以民生为导向的国际合作,致力于打造更多惠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三是兼顾各参与方的实际需要。合作要坚持发展视角,符合东道国国情。要确保各类基础设施抗风险、可持续、价格合理、广泛受益。四是积极对接国际规则和最佳实践。规则标准对接是互联互通的应有之义。要遵守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标准,对标可持续发展的国际最佳实践,让绿色环保成为基本底色、廉洁高效成为必由之路、开放包容成为共同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根植于历史,更面向未来;源自于中国,但成果和机会属于世界。我们相信,中国通过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将与各方一道致力于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总结经验、规划未来、凝聚共识,让古老的丝绸之路重新焕发勃勃生机,让各国人民更好共享发展成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书写中国与世界各国共同开创人类美好生活的新华章。

  (作者为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扬州大学基地特聘研究员、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刘勇)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