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四个视角看现代化 交通体系发展内涵
2019-04-22 10: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军强  
1
听新闻

  从表象看,区域交通体系的发展是区域内交通网络的构建。近年来,我国交通体系建设跨入新阶段,“米字形”高铁建设战略先后出现在多个重要城市的规划文件中,“高铁经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以高铁为代表的现代交通网络建设,大大便利了人民群众的出行。但深层次布局的缺失,又使我国诸多地区出现交通体系“大而不强、大而不优”的局面,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核心城市的“大城市病”、对周边城市的“资源虹吸”导致的城市群两极分化和城乡发展不均衡。

  从实质看,区域交通体系的发展是推动区域资源要素自由流动与产业优化布局。过去,时空的界限和市场的分割让每个城市都不得不成为“独立王国”,但随着我国现代化交通体系的建设,格局将被重塑。城市群交通体系建设首先应明确定位和分工,中心城市应成为区域创新中心和经济高地,而外围城市则应成为住房、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及配套城市,依靠交通的“血脉”实现互联互通。当前,城市间互联互通的障碍都将被一一清除,目的就是推动城市群的“联合作战”,从而在资源要素高效利用中找到区域经济发展的最优解。

  从使命看,区域交通体系的发展成为“优化存量”和“带动增量”的经济引擎。存量上,无论是通过交通体系建设推动资源要素自由流动、优化产业布局,还是通过城市公共交通体系提升城市运行效率,本质上都是对我国现行产业及经济发展的存量进行优化;增量上,在于做大国际市场和扩大内需两个“蛋糕”。推动国际自由贸易的“自贸港”、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新欧亚大陆桥”等重要交通枢纽,首先是通过交通体系搭建国际合作桥梁,做大经济发展的国际“蛋糕”;而区域内交通体系建设,缩小了城乡差距,更好地帮助农民脱贫致富,老乡们有了“钱袋子”,需求将被激发,经济发展的国内“蛋糕”也将被做大。

  从根本看,区域交通体系的发展是优化经济发展格局,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围绕城市群的交通体系建设必然是通过进一步优化交通格局重塑经济发展格局,改变当前区域发展中呈现的城市间两极分化和城乡发展不均衡的局面。交通体系的建设,本质上是推动经济的发展,但归根到底是为百姓谋福祉,是满足人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需要,这既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初心,也是现代化交通体系建设的根本指导原则。

  (作者系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博士生)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