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消费升级需要优化消费体验
2019-04-22 10: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梅剑飞  
1
听新闻

  西安奔驰女车主“坐引擎盖哭诉维权”事件,日前以和解告终。而此事引起的关注和热议,并未停息。其中暴露出的维权之难,引得广泛共鸣。有人谈到遭遇类似经历,体会如出一辙,有人正在维权路上,讲起碰壁细节,忿忿不平。

  在舆论聚焦下,有关机构积极推动,西安奔驰女车主最终得到了满意的处理结果。更多人或许难有这样的“幸运”,也就是说,一个维权行为如果没有成为公共事件,没能让商家承受巨大的社会压力,靠个体“单打独斗”,其难度可想而知。如果“按闹分配”成为人的行为准则,那无疑是社会的悲哀。这正是该事件所延伸的核心意义所在,如何不让维权动辄标新立异,一言不合就要“坐在引擎盖上哭”?

  现实中,维权难的因素很多。比如购买汽车,消费者发现产品质量存在缺陷,因为和商家立场、角度不同,认识很难统一。商业逐利本性决定着,要用最小的代价去化解矛盾,这自然容易导致结果和消费者的诉求不一。一方想换车,另一方只想换个发动机;商家要收取汽车金融服务费,客户不知该不该交,于是分歧产生。消费者与商家扯皮,向监管部门反映,甚至闹到司法部门,一路身心俱疲者大有人在,更有甚者,只能忍气吞声。这不正常,消费者盼望降低维权成本,优化维权渠道。让维权之路畅通、轻松,既需要对应的政策制度细化,有章可循,也要可操作性强,落地有声,使得消费者可以明明白白、直奔主题维权,譬如一个投诉电话就能得到监管部门或行业机构的介入和权威回应。

  与此同时,毫无疑问也要增加经营者的违规成本,有力遏制其不法行为。据媒体报道,有研究机构发布相关汽车欺诈案例分析报告显示,过去3年,中国裁判文书网共向社会公布有关汽车销售欺诈的判决书451份,其中法院判决构成欺诈的案件261件,主要原因有更改行驶里程、二次出售、更换过零部件、售前经过维修、虚假宣传等隐瞒事实真相问题。这些行业不规范行为,颇具典型性。汽车构造复杂,一般消费者很难发现问题,汽车售价不菲,谁遇到欺诈行为,心里都会添堵。所谓的店大欺客,表达的含义就有消费者和商家的权力不对等。打消商家“欺客”的行为和念头,显然要强化企业信用约束,升级惩治力度,让惩罚真正起到震慑作用,不履行商业合约,不但得不偿失,还会损失惨重。

  汽车消费暴露出的问题,在国人消费升级的当下具有普遍性。不只是汽车,对众多行业、广大企业来说,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是立足和占有市场的不二选择。没有消费者捧场的商品,奢谈市场。企业只有心里装着“上帝”,朝有利于保护客户权益的方向发展,升级产品品质,少巧立名目,多完善服务,坚持“消费者优先”理念,实实在在帮助消费者解决问题,提升他们的消费体验,才有赢得未来的可能。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