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轻食走俏,“轻投资”是制胜法宝
2019-04-22 10: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四月不减肥,六月徒伤悲。夏天就要来了,对于爱美和追求瘦身的人士来说,又到了“吃草”的季节。

  所谓“吃草”,其实是沙拉等轻食。这类食物,不同于中国传统烹饪,倡导低热量、高纤维、高蛋白。在全民健身的大背景下,轻食逐渐走俏。除了大大小小的沙拉等轻食店出现在外卖平台上,必胜客、肯德基等连锁餐厅也陆续推出了轻食线。不仅如此,轻食还出现了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发展的趋势。

  “我们在南京二十多家分店的总日销量近一万单,学生白领点得多。”南京沙拉拉轻食创始人王涛说,该公司在全国已经拥有近百家门店。仅今年四月份,该公司就连开了镇江、连云港、扬州三家分店。

  成立于2017年的盐城飞沙走食轻食馆,仅一两年时间就开了四家分店。其创始人陈诚告诉记者,一份沙拉售价二三十元,每家店的日均订单在75份至140份不等,一份订单往往需要不止一份沙拉。

  低门槛,是轻食行业走俏的原因之一:蔬菜或生或熟,与鸡胸肉、南瓜、藜麦等拌在一起,就成了一份售价少则二三十元、多则四五十元的餐品。

  也正是低门槛、高售价,让轻食看起来成为一个暴利行业,导致大量轻食店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不过,这两年来,伴随着一波波的开业,也有一波波的轻食店铺关掉。

  王涛告诉记者,食材购买占据了公司的大部分资金。“沙拉所需要的芝麻菜、牛油果、藜麦等不是国内经常食用的品种,价格相对也高。另外,蔬菜、肉制品都要求新鲜,这也是较高的要求。”他认为,食材标准化是未来发展的基础,“如果贪小便宜不注重食材质量,影响品牌声誉,反而是更大的浪费。”

  另外一个影响因子则是店铺租金。受目标消费人群的分布状况、物流成本影响,轻食选址多在商场、写字楼等目标消费者相对集中的区域,店铺租金成本较高。

  如果仅卖轻食,赚回本金难度不小。2016年底,运营了三年的轻食餐厅“沙拉日记”停业,老板洋葱哥形容“沙拉日记”是一种“自嗨式创业”——品牌在有了一定知名度后盲目扩张开店,店面入不敷出,再加上冬季需求大大降低,资金链就绷不住了。

  此外,包装费用也不低。据上海连锁品牌“沙绿沙拉”某离职店员透露,其包装费达到了每份10元,占到售价的近1/3。

  如何在市场竞争中生存下来?王涛觉得,“轻投资”是一种思路,除寻找较小的门店之外,要格外重视对外卖平台的投入与运用。在沙拉拉,90%的订单都是外卖。

  陈诚也采取了同样的思路。即便是位于三、四线城市,得益于外卖平台的发展,陈诚的沙拉店,依然越开越多,而其70%的订单依靠外卖。“售价低于一、二线城市,但顾客对于包装、食材、店面环境的要求一点也不低,所以还是靠外卖为主,店面轻巧精致。”他说。

  尽管市场仍有潜力,轻食,在中式餐饮文化背景中,还是一个小众的餐饮产业。如何在轻食浪潮中找准定位,找到轻与重的平衡,都是未来从业者需要努力的方向。

  本报实习生 双 爽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