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信仰中汲取奋进力量
2019-04-09 22: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敏  
1
听新闻

  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迎来18.8万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祭奠者。与此同时,东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在宁高校师生,通过自发组织的在线诗文朗诵等活动,掀起缅怀雨花英烈的高潮。百年前的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用青春、热血和生命铸就的“信仰的力量”,今天依然具有穿越时空的强大感召力。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数据显示,清明假日期间,红色旅游成为热门,各地历史博物馆、革命烈士纪念馆、抗战纪念馆等红色旅游景区在线订票量同比增长55.2%。从嘉兴南湖一叶开启未来的红船,到播撒革命燎原星火的井冈山;从“万水千山只等闲”的万里长征路,到无数志士仁人景仰、向往和奔赴的革命圣地延安;从西柏坡“进京赶考”的铿锵誓言,到改革开放“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的求真务实……正因为胸中有信仰,心底有激情,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以对真理与道义的不懈追求,以对国家与民族的勇敢担当,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矢志不移,终于换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也为国家和民族构筑起一座崇高的精神丰碑。

  埃德加斯诺在《红星照耀中国》中,曾把中国共产党人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看成是一支“神奇的队伍”,虽然衣衫褴褛、缺枪少弹,但具有“上帝也征服不了”的“东方魔力”,这种“东方魔力”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力量。索尔兹伯里在《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一书中感慨:“人类的精神一旦唤起,其威力是无穷无尽的。为理想活着的人,就是这种精神被高度唤起的人。”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重申信仰问题,把理想信念视作共产党人的“钙”,以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当成共产党人的“总开关”,反复告诫全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共产党人唯有对马克思主义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才能“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他说:“英雄模范之所以赴汤蹈火、舍生忘死,之所以任劳任怨、鞠躬尽瘁,之所以能够洁身自好、光明磊落,最根本的就是他们对理想信念有执著追求和坚守,他们选定了主义,站定了队伍,就终身为此不懈奋斗。”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1927年面对大革命的失败、党的事业处于低潮,早期共产党员、雨花英烈恽代英对身边情绪低落的同志说:“我们吃尽了苦中苦,而我们的后一代则可享到福中福。为了我们最崇高的理想,我们是舍得付出代价的。”今天,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让我们继承革命英烈的遗志,高举信仰旗帜,擦亮理想火炬,凝聚精神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

标签:
责编:崔欣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