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有一种力量叫诚信
2019-04-08 13: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文心衣  
1
听新闻

  近日,一条由江苏高院发布的抖音视频火了,短短3小时就有1700多万的点击量。视频的主人公是南通如皋一名农村妇女,在丈夫突然去世后,独自扛下所有债务。既无文化又无固定工作的她,靠在工地干起扛钢管这样的体力活,在五年内一点点还清了拖欠工人的10万余元债务。

  诚信,让人与人之间更坦诚。“钢管姐”作为一位普通农民,却深谙“信义值千金”的道理,因此才有了替夫还债的仗义之举。当在法院还清债务的同时,“钢管姐”情不自禁的泪水,不是感怀人生的不公,而是对自己践行了诺言、守住了家庭信誉的宽慰。她的诚信与自立自强赢得了人们的尊敬和感动,因她而变得友善的债权人和工地老板,与数以百万的点赞网友、鼓励的留言一起,汇成一股能量,让我们每个人都感受到几许温暖。

  诚信,是社会和谐的基石。在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今天,老赖拖欠债务、学术不端、网络诈骗等涉及诚信缺失的问题仍大量存在。一段时间以来,相关部门通过加大失信曝光和惩戒力度,以“惩戒”的方式对失信者加以震慑,效果显著。但是,要想从根本上扼制失信行为,使诚信能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需要“钢管姐”这样的平凡人榜样。只有深信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让守信之花根植于心中,每个人才能都成为坚守诚信的受益者。

  诚信,是社会发展的动力。“钢管姐”用柔弱的肩膀担起了替夫还债的承诺;王继才用32年的付出践行了守岛卫国的承诺;清贫老夫妻戴汉顺和朱冬娟每攒够一笔钱就下山一次,把欠款送到法庭……常言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生活中诚信的人,一定是那种能够给别人带来温暖的人。很多诚信的佳话,不仅感动了我们的心灵,还给予我们无限进步的能量。良好的诚信道德环境,可以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能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社会在发展,但诚信赋予的时代价值只会历久弥新。

  孔子道:“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美国作家德莱塞说:“诚实是人生的命脉,是一切价值的根基”。诚信,是世界共通的“语言”。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国内外多个重要场合强调诚信的重要性,“中国人讲究言必信,信必果。中国说到的话、承诺的事、一定会做到、一定会兑现。”

  正如雷锋在他的日记中所说:“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能永远不干,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融合一起的时候才能有力量。”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源于每个人的付出与努力,只有人人坚持诚实守信,才能筑起诚信社会的大厦,才会形成促进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正能量”。(文心衣)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