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日报苏言署名文章:科学务实系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2019-04-08 09: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 言  
1
听新闻

  安全没有小事,责任重于泰山。安全生产从上至下,三令五申,但近期接二连三的事故,深刻警醒我们,抓落实还有很大差距,必须以科学的态度、务实的精神、系统的思维,改进提升安全生产工作。

  讲科学,就是要善于研究把握安全生产的规律和特点,不断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任何一起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看似偶然,实则有必然的因素。这种必然的背后,隐藏的是安全生产的规律和特点。比如,为什么化工企业发生事故的概率会大于其他企业,哪些因素在起作用,如何避免或者消除。再放大一点看,哪些行业和领域、哪类企业和工厂、哪个区域和时间段,事故发生的概率大,预防举措有哪些,如何落实,等等。把这些研究透、分析准,我们就能把握住安全生产的规律和特点,就能大大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预见性,就能大幅降低事故发生的概率。

  讲务实,就是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丢掉了务实精神,就会患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病,政府的监管也就会打折扣。必须务实推进监管,检查就要组织专业力量查准查全,处罚就要罚到心痛、罚出效果,但绝不能一罚了之、以罚代管。安全生产责任制最终要落实到企业的日常运行中,集中在企业的主体责任上,把主体责任深入脑海、融入血液、化作行动,绝不能挂在嘴上、印在纸上、贴在墙上,检查一下动一下。要务制度之实,出台的规章要切实管用;务整改之实,解决问题隐患要真刀真枪;务效果之实,安全管理水平要有实实在在的提高。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了,安全生产就有了最基础最有效的保障。

  讲系统,就是要用系统的思维来谋划推进落实安全生产,努力实现整体最佳效果。如果把整个社会看做一个大系统,那么在谋划大系统的发展时,就不能落下安全这个子系统,更不能等事故发生后才拾起来,必须做到抓发展与抓安全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安全生产自身也是一个系统,离不开各个子系统的支撑。就拿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来说,首先园区要按照上下游产业链来布局企业,而不能简单地集聚同类型企业;其次,园区与居民区、厂区与厂区之间要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第三,防控措施要覆盖到车间、休息区、公共场所的每一片区域,落实到生产、储存、运输的每一道环节,还要注重提升员工的专业素养,使之对行业安全有透彻的了解,并自觉地融入日常工作之中。

  每一次重大事故都会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严重损失。能否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对党政部门来说是对人民群众的感情问题,对企业来说是履行社会责任的问题。只有真正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把社会责任作为必然需要,安全生产的责任才能真正落到实处。(苏 言)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