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化创意也要“适度表达”
2019-04-04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最近,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兵马俑热”带来一系列文创产品走红网络。比如,“兵马俑酒店”通过在房间内布置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仿制兵马俑,为消费者营造身处“秦始皇陵”的感觉。但这样的“创意”却有违中国人的传统观念,让不少消费者感到“不适”。在一项“敢不敢入住兵马俑酒店”的调查中,只有10%受访者选择了“敢”,90%的受访者表示,“感觉怪怪的”。

  近年来,利用文化资源进行创意设计,将文化元素巧妙地融入产品,成为一种新时尚。酒店将兵马俑元素移植到居住空间内,恐怕也是基于这种“文创热”。

  创意是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走向大众化的关键,然而,文化创意不应被夸张和滥用,应该掌握可被大众接受的“度”。一方面,“度”意味着合理、恰当。如兵马俑,是否使用、怎么使用就应该慎重考虑,否则,惊喜就容易变成惊吓。深入挖掘其中的元素,如花纹、装饰等,巧妙融入文化创意,或许更容易被人接受。另一方面,“度”意味着底线、红线,不能缺乏对传统文化的敬畏、对历史的敬畏。兵马俑是陵墓文化的一部分,过度的商业化和娱乐化趋势必影响人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在产品创意生产过程中,还是要注意“适度表达”,这样才能让人们更好地感知历史、体验文化。(魏晓敏)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