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寻找英雄”,在缅怀中汲取前行动力
2019-04-02 13: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由退役军人事务部和人民日报新媒体等联合发起的“寻找英雄”活动启动以来,各界积极响应。截至3月31日中午,已先后有5位烈士的亲属信息确定被找到。这五位烈士分别是:周少武烈士、许玉忠烈士、侯永信烈士、冉绪碧烈士、方鸿有(方洪有)烈士。由于年代久远,为确保准确无误,线索还需经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仔细核实。(3月31日《人民日报》)

  清明,是一个慎终追远、思亲怀故的节日。在这个重要节日里发起“寻找英雄”活动,缅怀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帮他们找到亲属,让他们的遗骸回到祖国,让他们魂归故里,体现了对英烈精神的敬仰与推崇,也是传承中华文化、延续精神血脉的重要举措。

  寻找英雄,是在寻找我们全社会的精神财富。“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那些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们,也有家有亲人,也有内心的眷恋和不舍,但是为了祖国和人民,他们将“小我”融入“大我”,义无反顾献出了宝贵生命。我们不会忘记侵略者带来的战争和灾难,更不能忘记革命先烈为之流血牺牲的革命精神。在“寻找英雄”中,对先烈祭之以礼,向英雄表达敬意,可以让我们体会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也可以让我们的家国情怀得到升华。

  寻找英雄,是在追寻国家和民族前行的动力源泉。“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寻找英雄,我们可以从英雄事迹中净化思想、洗涤灵魂,汲取崇高的革命精神,凝聚起磅礴的爱国情怀,转化为奋进新时代的力量和激情。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这样真实而震撼的“教科书”面前,我们怎可能忘记走过的过去,又怎可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寻找英雄,是为了民族更美好的未来。新时代的中国,同样需要英雄精神。新时代的中国,同样不缺英雄。就在近日发生的四川凉山森林火灾中,30名扑火人员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其中有27名森林消防战士。他们用危难关头的挺身而出告诉我们,身处平凡的岗位也有英雄的情怀。这些身披橙色战服的逆行背影,为守护一方平安,每一次都冲锋在前。他们是和平年代的英雄,他们用实际行动传承了英雄精神。

  “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戮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让我们在缅怀中传承,在感动中前行,让我们将英雄精神融入血脉,为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起更强劲的力量。(胡辉)

标签:英雄;烈士;退役军人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