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传承红色基因 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
2019-04-01 15: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储旭东  
1
听新闻

  明朝寒食了,又是一年春。清明,是缅怀故人、追思先烈的日子,也是沉淀思想、传承精神的时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今天,我们享受着烈士们、先辈们创造的幸福生活,就更当忆苦思甜、瞻仰历史、重温信仰。

  红色基因,蕴含着波澜壮阔气吞山河的无穷力量。革命年代,信仰在热血与牺牲中淬火而生,先烈们用鲜血铺就了通往无尽光明的大道,也将这种为国家、为民族、为大义一往无前、勇于牺牲的卓越精神不断传承。和平年代,信仰在夙夜为公、强国富民中积淀和升华,如“学成必归,报效祖国”的钱学森、“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焦裕禄、“一腔热血洒高原”的孔繁森等,一大批不畏艰苦、无私奉献的斗士,为了美好未来破荆斩棘、砥砺前行。战争与和平,尽管年代不同、红色基因展现的形式也有所不同,但其本质都是为了国家的昌盛、民族的富强,都充饬着中华儿女不懈奋斗、敢闯敢拼、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和信仰之力,而这其中也正蕴含着不断迈向美好未来的无穷力量。

  红色基因,照耀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清明,我们忆往昔、祭英雄,睹物思人,奏唱绵长而又慷慨的壮歌,回望历史、追忆过去,这都是为了更好地活在当下、发展当下,更是为了昂首阔步地开启新篇、创造未来。在过去,今天究竟怎样、未来究竟如何,没人能够真正说清楚,但这并不妨碍人们为了美好的未来而努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早在2012年就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全国各族人们擘画出共同的伟大愿景和崇高理想,更是将人们为了梦想敢于吃苦、甘于奉献、勤于学习、善于作为的优秀品质、民族本色充分激发出来,不断凝聚中国智慧、汇集中国力量,向世界展示中国速度、彰显大国气度,让中国乃至全世界都深信——不久将来,中华民族必定复兴。

  红色基因,传唱着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无悔担当。“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长征是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传颂着一首首感人至深而又催人奋进的精神史诗,向人们诉说着对革命的无限忠诚、对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信念和对一切艰难困苦的藐视与轻蔑。正是因为这种精神的传承,我们才能保持着敢打敢拼、永不放弃的精气神,始终坚持用奋斗、勤劳、智慧来开辟通往幸福的改革创新之路。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但“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不论是国内发展还是国际环境,都面临着各式各样的问题和挑战,松懈不得、自满不得,仍需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特有的红色基因,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用担当勾勒发展、用作为谱写未来,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开创更多属于国家、属于民族、属于人民的辉煌伟业。

  红色,是鲜血的颜色,是国旗的主色,更是源自于中华民族骨子里奋斗不止、勇毅前行的强大基因的底色。我们唯有坚定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一往无前的大气魄、大胸怀、大担当,才能主动挑起创新的背囊、扛起发展的担子、撑起改革的大梁,让烈士、先辈们的优秀品质、崇高精神在我们这代人身上充分彰显出来,共同谱写新时代的伟大篇章。(储旭东)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