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视消除改革的“温差”
2019-03-27 11: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敏  
1
听新闻

  进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很多重大改革已经进入推进落实的关键时期,改革任务越是繁重,越要把稳方向、突出实效、全力攻坚。

  行百里者半九十。改革进入深水区,要啃的都是硬骨头。“将改革进行到底” 已成为新时代的主旋律、最强音,凝聚起社会共识、激励着奋斗精神。与此同时,我们也要警惕并着力消除全面深化改革中的“温差”。比如——

  “上头热、下头冷”。全面深化改革,一头是顶层设计,一头是基层落实。就一些地方的情况看,确实存在上头热火朝天,越往基层,改革劲头越小、氛围越淡的情况。一些人认为,改革与基层无关,什么都依赖“上头”,自己坐等执行就可以。

  “表面热、里面冷”。在有的地方,有人认为,改革有风险,宁可不出成绩,也不愿去冒险、去担责;有人认为,改革会触动一些部门一些人的奶酪,不愿得罪人。这些人对待改革的态度,是满足于做“传声筒”“留声机”,空谷传声、口号震天,却是喊得响、动得慢、做得少。

  “大部分热、小部分冷”。表现在不同领域、不同部门、不同地区之间,改革的“温差”不仅可感,甚至是明显的。大部分抓铁留痕、紧锣密鼓,小部分决策摇摆、等待观望,还有的纸上谈兵、得过且过。

  上述种种改革“温差”,其本质是改革推进中的不充分、不均衡,其后果在于改革在一些地方落不了地,或者推进缓慢,群众难以受益。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只有全方位发力,以其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才能撬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明显提高,激发全社会的发展活力和创新动力。

  消除改革“温差”,须明确问题导向。更高起点上的改革,必须在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调整深层次利益格局上拿下一些硬任务,深入调研,有的放矢,找准发力点,从基层和群众关心的问题上打开新的突破口。

  消除改革“温差”,须坚持精准发力。改革玩不了花样、打不得折扣。要让每一项改革举措都内涵清楚、指向明确、解决问题。在精准实施上,敢于触及矛盾、知难而上,破除利益调整中的各种阻力,确保改革在更宽作业面、更深掘进区全面推进。

  消除改革“温差”,须强化主体责任。抓好改革任务落实,要把不同改革责任主体的责任划分清楚,落实到位,做到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相互协作配合,理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提高履责效能。

  消除改革“温差”,须加大督察力度。改革任务是实打实的,责任也是实打实的,必须一级抓一级。要对改革任务全程跟踪问效,保持顶层设计“一竿子插到底”的贯彻力,打通关节、排除堵点,努力形成上下贯通、协调联动、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十八大以来波澜壮阔的改革进程充分证明,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缩不前坐失良机。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想为敢为、勤为善为,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闯关夺隘,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激发创造活力,不弃微末、不舍寸功,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棒接着一棒传,下好全面深化改革一盘棋,我们必能将改革巨轮推进到新的水域,为民族复兴凝聚磅礴伟力。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