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赏花经济亟待跳出“樱花效应”
2019-03-27 08: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 丽  
1
听新闻

  南京鸡鸣寺赏樱,连云港桃花涧看桃花,大丰游郁金香花海,慢城高淳漫步油菜花田……江苏赏花地图日日更新。以花为媒,江苏各地充分利用本地生态资源,掘金赏花经济,不仅赚足了人气,也带动当地餐饮、住宿、特色农产品等产业兴起,为老百姓带来可观的收入。

  然而,赏花经济受花期限制,普遍存在难以持续的问题。日本有一民谚:“樱花七日”,一朵樱花从开放到凋谢大约为7天,绚烂却短暂。花期一旦结束,热闹的人潮逐渐褪去,赏花经济很快归于沉寂。

  赏花经济花开一时,除受花期影响,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其一,审美疲劳带来市场疲乏。相距不远的地方争着办节庆,一窝蜂地发展人造花海项目,赏花游线路“年年岁岁花相似”。后续跟进的同类线路更难以吸引游客,只会造成投资浪费。其二,服务和配套难跟上。交通拥堵、停车难、上厕所排长龙、吃饭成了流水席、住宿难以入眠,糟糕的用户体验导致难有回头客。其三,产业链单一,游客停留时间短。有些游客想留下来体验花海慢生活,可除了看看花、拍拍照式的走马观花,没有其他景点可去、没有项目可玩,更没有什么纪念品可带走。

  赏花经济要跳出“樱花效应”,首先是要吸引流量、放大流量。放大流量,离不开花钱赚吆喝,可怎么吆喝,大有讲究。掘金赏花经济,切勿盲目跟风。乡村要有乡土气息,要深耕地方特色。比如兴化油菜花与丰厚的垛田人文底蕴相联系,婺源的油菜花与徽派建筑、徽派文化相得益彰。花只是媒介,起穿针引线的作用,地方特色文化才是核心。有特色、有创意、有故事,才能吸引更多人气。掘金赏花经济,绝不能靠建大亭子、大牌坊、大公园、大广场等形象工程,或者生硬照搬城市模式,脱离乡村实际,更不能破坏乡村风貌和自然生态。

  赏花客来了,要留住流量还需做好服务文章。完善道路、停车场、公厕等基础设施建设,将单一的赏花观景与周边景点、农家体验连结起来,如与文艺表演、采摘体验、打造经典民宿等结合,完善和丰富赏花线路。在日本,对于樱花盛开期的预报可精确到具体哪一天。国内不少景区借力互联网技术预测景区流量,在手机APP上提醒游客错峰出行,并附上详细的停车场、厕所、景点等景区导览示意图和相关历史文化资讯,等等。只有精准服务,才会提高赏花者的体验满意度,让他们“来了不走”“来了还想来”。

  流量留住了,用好流量就大有可为。以法国普罗旺斯为例,它不仅是世界有名的薰衣草观赏胜地,还把薰衣草制作成香包、精油、香水等,不断延伸产业链。无锡阳山对全域旅游资源进行整体规划,开发了温泉小镇、乡村客栈等乡村度假设施,为游客打造“春花、夏桃、秋娱、冬浴”的四季乡村生活。这些成功经验告诉我们,要让“赏花游”与生态建设、农业种植、休闲旅游、特色农产品等合为一体,加强与农业高校的产学研合作,进一步挖掘农产品的附加值,延伸产业链,促进一二三产融合,才能形成既好看又好玩,既能留下流量还可带动更多流量的综合经济效应,让赏花经济的花期更持久。 杨 丽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