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磨丁隧道打通中老经济文化发展脉络
2019-03-22 15: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永全  
1
听新闻

  由中国中铁五局负责施工的中老铁路磨丁隧道21日胜利贯通。这是中老铁路全线首座贯通的长大隧道。磨丁隧道全长6453.5米,是全线10座长度超过5公里的长大隧道之一。(3月22日 人民日报)

  中国人说,要想富先修路;而对于老挝人来说却是,要想富,修铁路!中老铁路重难点工程磨丁隧道提前7个月胜利贯通,标志着工程项目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胜利。希望之光就在前方,无论是对于中国西南还是老挝来说,这是与老挝普通百姓密切相连的民心工程,承载着近680万民众融入现代社会的企盼,帮助我们实现走向富裕的奋斗目标。

  中老铁路建设再加速,中老友谊添温情。回首1961年4月25日中老两国正式建交,57年的历久弥坚、源远流长,见证着两国间的深厚友谊。特别是近年来,双方高层互访频繁,经贸合作成果丰硕,而当老挝的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遇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更加紧密地将两国共同发展的命运联系到一起,反映出“一带一路”倡导深入人心。

  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宁吉喆副主任访问老挝,为落实两国领导人关于共建中老经济走廊的共识,着力建设中老铁路,扎实推进中老产能合作,不仅促进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上相互交流,是两国务实合作的旗舰担当,而且进一步推动中老两国民心相通,表达中老两国人民的共同期盼,让中老友谊之花越开越艳。

  中老铁路造福中老铁路沿线人民,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老铁路全线建设已聘用当地工人1500多人,为沿线民众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未来,中老铁路北接中国,南至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将成为中南半岛南北大动脉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解锁老挝陆路交通困局、促进经济发展。而建成后,将会有力改善老挝物价偏高的现状,特别是对于改善北部偏远地区人民生活水平,具有实实在在的推动作用。未来老挝人民可以乘坐火车出行,货物也能通过铁路运抵偏远地区,人民的生活水平一定会得到改善。

  不仅如此,促进东南亚各国共同发展,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新成果。“走出去”是人心所向的必然选择,“走出去”是与世界相连的必由之路。中老铁路是区域互联互通的典范工程,彰显了中国铁路“走出去”战略在东南亚实现实质性进展。

  不言而喻,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欧班列、中老铁路,这些“一带一路”框架下实现的重要成果,为云南外贸企业也带来了许多新商机。参与其中的云南企业,拥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据悉,也这条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中老铁路起于中老边境口岸磨丁,南到老挝首都万象,长400余公里,全线采用中国管理标准和技术标准建设,2016年12月全线开工,计划2021年12月建成通车。2019年是中老铁路土建工程胜利竣工的关键之年。

  “山同脉,水同源”。古往今来,中华文化也与半岛各国文化密切交流,这里更是古丝绸之路西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是中国走向世界的重要通道。如今,中老铁路作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的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直接打通中老经济文化的发展脉络,成为中国与老挝乃至整个东南亚、南亚国家的合作桥梁。

  “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将惠及世界。中老铁路展示了两国合作的丰硕成果,彰显中国铁路实力所在。无论是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还是着力“走出去”,中国铁路这张“名片”越来越靓丽,走向世界的步伐必将越发快速、稳健。(杨永全)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