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隐形冠军”的明亮之处
2019-03-20 09: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孟亚生  
1
听新闻

  常州市政府主要领导在今年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德国有1300多家“隐形冠军”企业,全球数量最多。常州打造高质量的工业明星城市,必须坚持高标准的定位,对标享誉全球的“德国制造”,引导全市现有200多家国内外“隐形冠军”企业做大做强。

  “隐形冠军”一词最早出现于德国管理学思想家赫尔曼西蒙所著的《隐形冠军:谁是最优秀的公司》一书中。“隐形”是指这些企业不大为外界所关注,“冠军”则是指这些企业非常注意限制业务范围,把自己的市场界定得很窄,力图在一个具体的产品或业务上形成绝对的竞争优势,在国内或国际占有着很高的市场份额。

  “隐形冠军”虽说是“隐形”,但一点也掩盖不了它的光环。一个企业不管实力多么雄厚,但资金和资源总是有限的,如何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花在无限的市场上?侧重于一个产品或一个领域,往往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中国古代就有“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之说。“隐形冠军”将主要投入甚至全部的资源用于生产一个产品或开拓一个领域,巩固自己在缝隙市场中取得霸主的地位,不失为明智之举。国外百年家族企业中,很多就是一以贯之地专做一个产品。俗话说:“商无特不立”。企业缩小自己的业务范围,就能聚精会神开拓创新,始终保持产品的特色,永立市场潮头。缩小自己的业务范围,还能集中精力、资源确保产品的品质,达到“质量立身”的目的。试想,产品有特色,又有品质,何愁没有市场?

  当好“隐形冠军”,要拒绝多元化的诱惑。一些企业负责人喜欢贪多求多,认为“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热衷于搞多元发展、遍地开花的经营模式。一家知名度很高、市场占有率很大的空调生产企业,不但生产冰箱,而且生产汽车、摩托车等,“散开的五指,永远没有握紧的拳头有力!”由于精力有限,资金分散,不但新品种市场未能开拓起来,原有的空调市场也逐渐丧失。

  当好“隐形冠军”,还要拒绝高利润的诱惑。诚然,资本是逐利的,但如果资本的掌控者舍本求末,一味追逐利润最大化,效果就适得其反了。一段时期,房地产市场利润丰厚,一些企业纷纷跟风,将用于技改的资金、开发新产品的资金,投入到房地产开发中。由于一哄而上,一些企业不但未能在房地产市场立住脚,还失去了自己原有的主业。

  当好“隐形冠军”,还要拒绝投资理财诱惑。有些企业原本准备将实体经济做强,但嫌实体经济赚钱慢,将目光转向投资领域,将资金抽出来用于放高利贷,或者和银行合作短期放债。由于企业老板的精力转移,原有的团队骨干对未来失去信心,纷纷离开,相关合作者也另觅他枝,公司开始走下坡路,直至关门歇业。

  3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说:“做实体经济,实实在在地、心无旁骛地做一个主业,这个还是本分。”广大企业要努力做到不为多元化所诱惑,不为眼前的利润迷失心智,一心一意专注于特有的市场,用力保护好自己的“独一无二”。各级党政组织应积极将中国制造和中国智造有机结合在一起,推动本土企业成长为中国“隐形冠军”,乃至全球“隐形冠军”。(孟亚生)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