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更要在百姓幸福上 “讲首位”
2019-03-11 0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庆传  
1
听新闻

  过去的一年,全国哪个城市居民感到最幸福?去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统计局等单位开展了一次以“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入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美好生活指数”上,南京位居入选十大城市之首,其他九个城市依次为:长沙、合肥、广州、昆明、呼和浩特、重庆、海口、郑州、银川;在市民幸福感上,南京在省会城市及直辖市中的排名由上一年的第9位提升至第2位。

  撇开调查结果本身暂且不谈,这项调查把目光聚焦到“市民生活是否美好”“百姓是否感到幸福”上,值得点赞。它启示我们:发展,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争第一,要多争“美好生活”的第一;讲首位度,要多讲“百姓幸福”的首位度。

  一段时间以来,省会城市首位度问题受到舆论关注。“首位度”原本是学界语言,指的是一国人口规模第一位城市与第二位城市的比值,但人们现在说的“首位度”,更多的是指省会城市在综合实力、经济总量等方面是否在省内居“龙头地位”。应该说,作为省会城市,应该重“首位”、讲“首位”。经济是基础,发展是根本。省会城市即便其它方面再好,但如果经济总量排名不靠前,则民生实事等各方面都缺乏坚实基础,说起话来也就缺乏底气和说服力。作为省会城市,应该“理直气壮讲首位度、全力以赴干首位度、名副其实增首位度”,在经济、政治、文化、交通建设、城市综合发展水平方面努力走在前列,乃至位居第一,拿出令人信服的发展成果。

  省会城市要讲“首位”、重“首位”,但“讲首位”是否就意味着一定要做经济总量的“龙头老大”,则要一分为二、实事求是。从国内看,中西部地区省会城市一般都是经济首位度城市,但沿海开放地区的省会城市则很多都不是这样。诚然,省会城市要讲“首位”、重“首位”,但更要注重“讲什么样的首位”以及“怎么讲首位”。一个城市如果为了“讲首位”,为了片面追求经济增长、总量做大而竭泽而渔、走粗放式发展的老路,或者经济总量很大却“只长骨头不长肉”,百姓得不到实惠,这样的“首位”则不是百姓需要的“首位”。对省会城市来说,“讲首位度”更应该讲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首位,讲“美好生活”的首位度,讲“百姓幸福”的首位。前段时间,南京市委主要领导提出:“不能简单地、单纯地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到通过扩大城市面积、城市版图,来提高南京首位度。要通过新发展理念实践来推动高质量发展水平,要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这强调的,其实也是“怎么讲首位”的问题。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赞成不赞成作为衡量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省委书记娄勤俭多次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真正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好践行好,把全省人民的根本利益维护好发展好。这启示我们,“讲首位”,既要数量,也要看质量;既要看经济发展,也要看民生幸福;既要看数字指标,也要看百姓感受;既要看单一指标,也要看综合指数;既要看发展的结果,也要看这样的发展是不是高质量发展。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在有关“美好生活”调查中,南京能居“首位”,难能可贵,令人欣慰。(刘庆传)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