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地方谈】春风送暖入屠苏,精神文明展新貌
2019-03-06 23: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杜沈蓥荧  
1
听新闻

  2019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要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汇聚起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

  三月春回,两会召开,大地迎来春雨的探访。在这万象更新的日子里,文化创作有了新活力,文明建设有了新气象,青年们踏上了新征程,精神文明展现出新风貌。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七十年砥砺奋进,文化创作有了新活力。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时代是创作的肥沃土壤,坚持与人民心连心,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才能撰写出人民的内心世界,描绘出时代的精神图谱。江苏留青竹刻传承人范遥青,以制作和蝉有关的竹制品“叫叫”而闻名,‘叫叫’小巧玲珑但更耗时耗力、体现创作者的匠心,深受孩子们喜欢。常州市武进区检察院高级检察官纪萍,以二十多年办案积累,撰写出《女检察官手记》,以现实案例折射法律道德、情感家庭等社会问题。他们观察人民生活,走进实践深处,感受人民悲欢,表达人民心声;他们观察时代特色,反映时代现状,解决时代问题、回答时代课题。把学问写进群众的心坎里,把艺术融进时代的脉搏里,文化创作如春日垂柳般抽枝发芽,欣欣向荣。

  春风骋巧如翦刀,先裁杨柳后杏桃。春风将绿意送进神州大地,神州大地将新时代精神送进人民心里,文明建设有了新气象。优化公共服务,持续推进农家书屋等重点惠民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突出价值导向,扩大主旋律优秀作品传播,“大国工匠”、“中国诗词大会”等影视节目深入人心,常州市特色品牌“道德讲堂”开展如火如荼,助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视文化传承,加强文物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常州市钟楼区图书馆定期开展非遗活动体验与国学经典课堂等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强化各渠道监管,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防范和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加大版权保护力度,推动文化产业健康发展。文明建设借着春风裁去枯叶旧枝、剪出花红柳绿,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吹遍整个神州。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新征程路漫漫兮,青年人更应践行二十四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忘初心,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一个榜样胜过二十条教诲,一次行动胜过二十次感动”,新时代在每个人的面前都是一方干事创业的沃土,青年们更应披荆斩棘、矢志不渝,以高远志向、优秀品德、高尚情操作出表率,从内心汇聚起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

  红杏枝头春意闹,在这草长莺飞的三月天,每一个中国人,都在此刻讲述出自己的期盼,在此刻发出自己的心声。中国人民,应当心有暮鼓晨钟,肃清郑卫之声;应当心怀黄钟大吕,压过瓦釜之鸣!(杜沈蓥荧)

标签:社会主义核心;群众性精神文明;文明建设
责编:苗津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