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地方谈】“四个减”干好“人民盼的”
2019-03-05 18: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政府干的,都应是人民盼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掷地有声,赢得代表委员点赞。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从头到尾贯穿务实为民的导向,而这简短的一句话无疑是最精炼的概括。“政府干的,都应是人民盼的”,这是承诺,更是行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暖心政策、亮点举措有很多,其中最生动具体的体现是“四个减”。

  减税降费,力度空前。全国两会上,来自企业的代表委员们期盼,新的一年国家能够通过进一步减税降费、降低融资成本等措施,让企业轻装上阵。“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报告提出的减税力度大得超出预期,在会议现场赢得热烈掌声。“高含金量”的减税,是一次向实体经济的实质性让利。对政府来说,是“放水养鱼”。对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来说,是“甘霖落地”。

  减证便民,持之以恒。“证明我妈是我妈”这样的“奇葩证明”让老百姓很无奈。中国政府网采访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时,也有同志吐槽遭遇了“证明我儿子是我儿子”。这说明,实现减证便民还需持续发力。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开展“减证便民”改革行动,不让繁琐证明来回折腾企业和群众。报告里还提出,要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相信,有持之以恒的决心,再加上有效管用的制度,奇葩证明一定会越来越少,不必要的审批也一定会越来越少。

  减民生痛点,再添新举。今年两会前夕,人民网推出“两会调查”,选出了十大“两会热词”。与去年相比,入围热词有新的变化,但社会保障、教育改革、住房制度等民生问题,仍然位居前十。聚焦养老、教育、医疗等“民生痛点”,报告提出了很多实的举措。比如,“让老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报告从充满人文关怀的高度,提出要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比如,针对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的新情况,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还有一个特别行动将给千万受癌症困扰的家庭带来福音——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推进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和科研攻关。

  减基层负担,有的放矢。“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近段时间以来,基层一个强烈的呼声是: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重痕迹轻实绩,应接不暇、不堪重负。对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压减和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实施“互联网+督查”。对期盼着能够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的基层干部来说,这无疑是最大的好消息!(翟慎良)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