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既要又要”中锤炼“政”能量
2019-02-22 08: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加快发展又要加快转型”“既要做大总量又要提升质量”“既要发展经济又要保护环境”……

  有不少干部提到,现在很多工作目标任务都是“复合式”“双重”的。这提醒我们,上级部门在给基层下达任务、确立目标时,应实事求是、尊重规律、科学理性,尽量避免各个目标任务之间产生矛盾、相互冲突,不能不顾实际、一味要求基层必须“鱼”和“熊掌”兼得。

  另一方面,我们更要看到,“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也不是绝对的。很多时候,“既要又要”这个“鱼”和“熊掌”难题是一种客观存在,必须以历史的眼光客观看待。实际上,人类社会就是在解决众多两难问题中不断前行的。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眼下面临和需要解决的许多问题比过去更为复杂,社会利益主体更加多元,需要考虑的变量越来越多,因而所面临“既要这样又要那样”的难题也越来越多。

  比如,抓经济,过去主要考虑项目、增速、收益,现在则既要考虑增速,还要考虑环保;既要考虑收益,又要考虑分配;既要考虑这些因素,又要考虑那些影响,难度自然成倍增加。再比如,提高最低基本工资是好事,但这也可能导致企业用工成本增加,企业为降低成本就可能减少用工,反过来影响求职者利益,这种“两难”如何权衡?类似这样“既要又要”的问题,就是我们必须勇于面对的“考题”。

  用辩证和发展的眼光看,这类两难问题固然是很多人不愿面对的“拦路虎”“绊脚石”,可一旦开拓思路解决得当,它也能变成“开路虎”“垫脚石”。干部的能力和本领正是在挑战“不可能”、征服“拦路虎”的努力中得到提升。一马平川固然便于人们闲庭信步,但征服高山更有助于提升体能。如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简单重复“昨天的故事”,习惯于沉浸在“舒适区”,则能力本领难有长进。反之,如果把“既要又要”变成锤炼自身“政”能量的“磨刀石”,把应对两难挑战作为干部克服本领恐慌、提升为政能力的宝贵机遇,则将化挑战为机遇。我们常说,要把干部放到矛盾相对尖锐、任务相对较重的岗位上锻炼,其用意恐怕也正在于此。

  今年是我省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冲刺之年。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我们会遇到大量既要“鱼”又要“熊掌”、既要这样又要那样的两难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解决两难问题作为克服本领恐慌的练兵场、提升为政能力的试金石,善于在解决“既要又要”问题中锤炼“政”能量,在克服困难、应对挑战中增益“己所不能”,不断创造新的发展成绩。(刘庆传)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