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写字机器人”热销尴尬了谁
2019-02-20 0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学期临近,许多中小学生进入“补作业”模式。据媒体报道,一款名为“写字机器人”的黑科技产品近期在网上热销。它可在纸上模仿使用者的笔迹,书写指定内容,每分钟可写约40个字。

  这种“写字机器人”原本用于文件传抄,但现在却被一些学生用于突击应付寒假作业。可以说,这是科技用错了地方,既欺骗了别人,也蒙蔽了自己。特别对于中小学生来说,用这种方式投机取巧、坐享其成,不仅不利于学习进步,更影响到诚实品性。

  但是,“写字机器人”的热销,恐怕也与背后的需求有关。不少家长为了帮孩子解决“做不完的作业”问题,甚至纷纷表示“求链接”,这反过来也印证了,有些学校确实课业过于繁重,布置的作业流于形式、机械重复。近几年,为中小学生“减负”成为各地的口号,家长们的关注点之一,就包括孩子的作业太多的问题。有媒体曾报道,武汉有学生家长“看不过去”,无奈替女儿抄写作业。中小学生假期作业衍生出的“代写业务”,近年来也在各大网购及社交平台上线。

  “写字机器人”的出现,不过是“代写服务”换了一种面貌出现,其“黑科技”表象之下,隐藏的是诚信问题,更是教育问题。教育工作者督促引导孩子诚信面对作业的同时,也应该反思,布置的作业如何灵活而有趣、贴近学生的生活和实际。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